学院新闻

热烈庆祝2012医学科学前沿暨第五届分子靶向药物与细胞治疗研究和应用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2-12-26



(通讯员 李玉皓 田报春12月16日-18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办,南开大学医学院和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单克隆抗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2中国工程院医学科学前沿暨第五届分子靶向药物研究与细胞治疗应用研讨会”在天津市汇高花园酒店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甄永苏院士、郝希山院士、刘昌孝院士、丁健院士、詹启敏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魏于全院士等七位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主任董尔丹教授以及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医学院院长向荣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教授莅临开幕式并致欢迎辞,表示热烈贺。校长龚克教授会见了与会院士和教授代表,对位专来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日程紧凑、学术气氛浓厚,讨论问题热烈,会议卓有成效、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做了“整合医学初探”的精彩报告,从整合医学的历史、“以分为主”的发展方式对医学的不利影响、发展整合医学的理论研究以及加快整合医学实践的推进等四方面系统阐述了整合医学的历史与现状,提出未来从科研、临床和教学多途径推进整合医学,为整合医学的发展和从整体角度考虑靶向治疗指明了方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主任董尔丹教授做了题为“浅谈转化医学与医学实践”的主题演讲,从医学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属性以及医学模式的转变出发,指出转化医学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桥梁,体现了当今生物医学研究模式的变革,可分为向人、向患者、向医学实践和向人群健康的发展阶段,并从动物模型研究、多技术中心平台建立、高水平基因工程实验室建设、系统培训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精辟论述了转化医学研究的中国国情和策略,呼吁学术界和产业界为转化医学的发展付出更多的努力。




          此外,分子靶向药物与细胞治疗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并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甄永苏院士、郝希山院士、刘昌孝院士、魏于全院士、丁健院士、詹启敏院士、Fred Fändrich教授、卞修武教授、郭亚军教授、罗永章教授、孙仑泉教授、王铸钢教授、赵平教授、程树群教授、黄灿华教授、康铁邦教授、杨胜勇教授、李鲁远教授、高瀛岱副研究员“细胞治疗的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PPC、iPS、T细胞等)”、“抗体靶向药物”、“小分子靶向药物”、“RNA靶向药物和抗病毒分子靶向药物”、“重大疾病的靶向药物及临床应用”、“分子影像的新技术在靶向治疗中的应用”、“靶向肿瘤干细胞”、“肿瘤微环境的基础研究与药物研发”、“纳米颗粒及其他载体系统在靶向治疗中的应用”8个专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会议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近年来在分子靶向药物与细胞治疗领域取得的成绩,本研究领域新问发展方向深入交流,对提高分子靶研究用的水平进南开大学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