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青年报:关注自闭症“永远都不晚”

2013-04-03

    中国青年报天津4月2日电(记者张国 通讯员陈鑫 吴军辉)今天是“世界自闭症日”。这两天,研究自闭症的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主任王崇颖一直奔波于各种学术会议与公益活动的现场。她表示,当前国内自闭症的筛查、诊断、早期干预及康复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

  王崇颖说,我国缺乏专业的自闭症患者康复服务机构。目前,国内医院都有能力进行自闭症诊断,但对于自闭症患者来说,确诊后的漫长时间需要在专业的康复机构中度过,而国内这样的康复机构缺口仍然很大。其次,自闭症专业教育存在薄弱环节。由于高校医学学生接受的是全科培养,教学计划中没有开设专门的自闭症相关课程,就连教科书中自闭症的内容也大都一笔带过。学生只有进入医院接触到自闭症患者后,才开始进行专门的研究,这样的学习研究过程缺乏系统性和专业性,因此教育环节存在的短板亟待补足。

  王崇颖和她的团队不断争取来自政府与社会各界对于这一疾病的关注和支持。她说,自己越来越觉得关注自闭症“真的是永远都不晚”。

  去年,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与天津市政府合作启动的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中新增了自闭症早期监测内容,这一举措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该中心还联合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开展社区医生的自闭症专业培训,并针对社区内1岁左右儿童进行自闭症早期风险发育连续监测,每半年一次,以期通过测查及时发现潜在的自闭症患儿,及时实施行为干预。

  今天上午,天津市残联成立了孤独症专业委员会,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参与其中并为推动天津市自闭症工作提供科研支持,引进国际先进的自闭症筛查量表,提供最新的自闭症干预及康复方法,并承担起自闭症康复机构、患儿家长的培训工作。

  王崇颖说,她2008年从牛津大学回国至今6年里,深刻感受到国内公众对自闭症的认识程度大大提高。她认为,虽然我国自闭症研究的基础相对薄弱,但如今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我们可以随时与世界前沿研究取得交流,我们国家的自闭症研究也在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