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第三届临床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2013-04-29
 
 

    “艺巧为技,才胜乃能”,为了更好的促进医学生临床操作能力的提高,落实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临床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意识的高素质优秀医学人才,4月27日、28日,医学院第三届临床技能竞赛在思源堂成功举办。

  此次临床技能竞赛是南开大学“双优工程”第三届医学文化节系列活动项目之一,由学工部、校团委主办,医学院临床技能教研室和团委承办。

  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3个阶段,初赛和复赛采用淘汰制,决赛采用排名制。初赛项目包括速度打结、缝合针穿线、组织缝合、深部打结;复赛项目有外科换药拆线、静脉穿刺和静脉输液、综合外伤包扎急救、心肺听诊;决赛项目包括家兔开关腹、胸腔闭式引流管拔除、狗小肠全层吻合、心电图判读等。

  本届竞赛首次采用了学生自己研发的综合外科技能训练装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装置是医学院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王玺等同学在倪虹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已申请了专利并准备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是南开大学第十届“百项工程”创新项目成果之一。本次竞赛也进一步检验了该专利的实际效果,为专利的进一步完善和实际应用推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本届竞赛还首次加入了人文关怀内容的考核和理论知识的测评,使比赛更加贴近临床工作实际。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2008级七年制临床医学的三支代表队囊括竞赛决赛团体前三名,2008级临床医学七年制全勇俊和檀亚航同学共同荣获初赛个人积分第一名。共有5名同学破上届外科速度打结最快记录,2008级七年制临床医学刘华旭以每分钟92个单结的成绩荣获外科速度打结最快记录奖,并创造了新的学院外科速度打结记录。

  竞赛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临床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是教学方式转变的又一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