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精品战略与学科建设:樊代明院士南开园里谈治学之道

2013-06-30

(彭茜 摄影报道)628日晚上,综合实验楼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正聚精会神的听一位老者讲“故事”,从不时发出的笑声与掌声中推测,这“故事”讲得很精彩。

 

 

    这位老者在第四军医大学做过五年校长,在任期间实施精品战略治学,带领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拿了五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就是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专业技术少将军衔。樊代明长期从事消化系疾病的临床工作及基础研究工作,特别是学成归国后以胃癌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为主攻方向,做出突出成绩他先后承担国家863、973、国家攻关、国家重大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是首批国家优秀中青年人才专项基金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获得者,首批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然,在这么多光环的照耀下,樊老依旧很平和,骨子里透出一股幽默,操着一口柔软的四川普通话,将他多年的治学所得娓娓道来。他在治学期间,创造并奉行精品战略:精品讲座、精品课程、精湛医术、精良设备、精优论文、精尖成果、精心管理、精彩年华、精英人才、精品年会、精品党课、精品学科、精美护理、精读名品、精新药物,秉持教育国际化的理念,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育精英、创精品,将第四军医大学和西京医院带上了一条康庄大道。

 

每一种精品战略,在他的讲述中,已不再是一条条死板的规则,而变成了一个个或幽默、或励志、或使人振奋的故事,历久弥新、给人启迪。

 

樊老一场精彩的讲座,仿佛一场精彩的思维盛宴,使得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思考,为之赞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2006级七年制临床医学毕业生武东翔在听过讲座之后兴奋的说,没想到在离开校园之前还听到这样一场精彩的讲座,真的永生难忘,他相信樊老的治学理念,一定会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所助益,对自己的人生之路,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