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科技日报:“手术台”上的一堂课——记天津科学营营员的一次医疗实践

2013-07-20

科技日报记者 冯国梧 通讯员 聂际慈 王棋

  给“病人”望闻问切,为“急诊”做急救,对“病患”动手术……7月16日,2013年青少年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的高中生营员们来到南开大学人民医院与南开大学医学院,成为“小医生”,体验医疗实践。营员们普遍反映这样的科技体验活动感觉真好,让他们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在南开大学人民医院,营员们参观了口腔科、康复科、微创技术培训中心、天津市临床医学培训中心等地,接受了心肺复苏、除颤等急救技能培训并进行了实践。营员们亲手使用了腹腔镜模拟设备、微创手术培训设备等做了“模拟手术”。在模拟重症监护病房,营员们在随行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成功对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患者进行了“抢救”。

  南开大学医学院开放了解剖室、人体标本室、病理室等实验室及“显微镜下的精彩世界”展览供营员参观学习。医学院还举办了医学健康知识讲座,为营员们传播健康生活的方式。为期一天的体验让营员们对医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来自澳门浸信中学的王婉珊参观后掩抑不住兴奋,她表示,医院为我提供了亲自动手的机会,自己做的“模拟手术”一次便成功了,很有成就感。

  直观体验也促进了部分营员从医的愿望。来自天津七中的曹梦迪表示,参观人体标本给了她很大的触动,每一名标本贡献者都值得尊重。她有意愿成为一名法医,通过体验更增加了她对医学的兴趣。

  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主办。在天津分为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两个分营,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学员们与院士、名师进行了对话交流,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和创新实践基地。特别是通过科技体验活动,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提高了自身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能力。

  (科技日报天津7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