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津日报:南大医学院学子东丽医院实习

2013-07-20

来源: 天津日报2013年7月18日22版  发稿时间: 2013-07-18 10:01

  

    本报讯(通讯员 池兴旺)为了使医学教育不断完善及提高,使医学精英更早深入临床实践,加深对理论课内容的理解,日前,东丽医院迎来了南开大学医学院七年制大一学生,将分2批次在东丽区参加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课程。

  东丽医院自2011年8月成为南开大学医学院教学医院以来,双方秉承“精诚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原则,在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医疗协作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和交流。本次教学任务是东丽医院首次接收南开大学医学院七年制学生完成社会实践课程,医院周密筹划,选派出教学秘书分成三组带领学生们分别到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消化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功能科、检验科等科室观摩参观,并邀请天津市社区卫生协会会长董燕敏教授为学生们讲解《公共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概论——社区18项》课程。

  据了解,学生们还深入到华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中心、小东庄卫生服务中心,学习社区常见病的防治管理、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等知识,并参与60岁以上老年人查体,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随访,孕妇、儿童体检等医疗行为,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灵活性,为学生们提供与教师相互沟通、教学互动的氛围,更深一步的将学习内容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

  下一步,南开大学医学院与东丽医院将继续强强合作,“以教促医、医教相长”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培养学生真正理解“以人为中心”以及“防治结合”的医疗新观念,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