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老年时报》头版:勤工俭学为父母减负

2013-10-30

  2013年10月28日
 
从河北省农村考入南开大学的吴朝真,做家教赚取自己和弟弟的生活费——
勤工俭学为父母减负
本报记者 平楠
 
 

在南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习的吴朝真外表清秀柔弱,但受家庭环境影响,她很早就懂得替父母分担生活重担,养成了自立自强、坚毅不屈的性格。

吴朝真来自河北省邯郸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靠种地供养她和弟弟上大学。她说:“父母为了给我们姐弟俩攒学费和生活费,早起晚归,把大多数时间都用在耕田、撒种、浇地等农活上。看着父母用辛苦一年的收成钱勉强凑够我们的学费,我特别心疼他们。特别是去年暑假期间,父母种地攒下的钱不够交学费,不得不向亲戚、邻居们借钱。作为长女,我要为父母分担压力,让他们不再如此辛苦。”

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吴朝真从上大学至今的4年时间里,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专业前十名,连续三年获得励志奖学金。同时,她通过担任学校学工部助理,每月获得300元的收入。另外,为了赚取自己和弟弟每个月的生活费,她还兼职做两份家教。每隔两天,吴朝真傍晚都要从学校出发骑车半个小时赶到学生家里辅导功课,直到晚上九点多才能返回学校。由于同时要做两份家教,吴朝真没有吃晚饭的时间。她调侃说:“做完家教,饿着肚子回学校只当减肥。虽然很累很苦,但我愿意付出。因为我多干一些,父母就能少一分辛苦。”

每年寒暑假回家,吴朝真都会给父母买一套新衣服,并主动承担起洗衣、做饭等家务活。她说:“与父母同龄的邻居都有子女在家陪伴,而我与弟弟在外地求学,孝顺父母的时间少之又少,所以我要在有限的假期时间里让父母感受到儿女承欢膝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