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举办第三届腹腔镜操作技能挑战赛

2013-12-03

    11月30日、12月1日,南开大学“双优工程”之医学院第三届腹腔镜操作技能挑战赛举办。活动旨在提升学生腹腔镜相关器械的临床操作技能、团队合作意识,推动素质教育的开展。

  此次活动由教务处、校团委主办,医学院承办,学院本科阶段5个年级的144名学生报名参赛。

  比赛分初赛、复赛和挑战赛三个阶段。初赛和复赛采用淘汰制,挑战赛采用排名制,挑战赛设种子队,但种子队不计最终成绩。初赛内容为:速度拾豆、软线穿珠、裁剪图形;复赛内容为:细线穿珠、夹EP管、持针打结;挑战赛内容为:取胃内异物、缝合肠管、气管插管。值得注意的是,先进的内镜仪器首次应用逼真的模拟了人体气管管道结构,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 2011级的王朝阳、裴鸿飞、黄迪、李思雨组成的队伍最终脱颖而出,夺得本次挑战赛的团体桂冠。

  医学院副院长、挑战赛总负责人倪虹老师对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予以充分肯定,他说:“本次比赛举办的十分成功,通过实践操作,提升了医学生腹腔镜的操作技能和兴趣,同时也巩固了理论学习知识,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内镜仪器是医生的眼睛,内镜仪器的使用更加接近临床,以后还应该更多地举办类似的临床技能竞赛,促进临床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负责培训的种子队队员刘华同学说:“本次比赛更加接近临床。不仅考察了大家的腹腔镜使用熟练度,还锻炼了同学们面对不同情况的应变能力,深刻感受到了熟练的技术和扎实的基础知识对临床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