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开大学“中美艾滋病研究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3-12-24

 

(编辑 贾正虎 摄影 沈文远)20131222日,由南开大学主办、南开大学医学院承办的“中美艾滋病研究战略研讨会”在天津举行。艾滋病研究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病毒中心主任Charles Wood教授及夫人一行亲临大会,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也应邀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主持会议并讲话,南开大学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佟家栋校长对Charles Wood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Wood教授对南开大学病毒学科建立及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正是由于Wood教授二十余年来的支持,南开大学艾滋病研究在耿运琪教授主持下得到长足发展并在全国拥有了较高的学术地位。佟家栋指出,南开大学历来重视艾滋病研究领域的科研发展,致力于推进与国际接轨的生物医学研究,希望能将中美艾滋病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保持下去,并能在艾滋病研究的重要方面取得新突破。

 

   

 

之后,Wood教授介绍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艾滋病培训及研究项目(AITRP)在中国开展的情况。AITRP项目旨在提升各国同行学者艾滋病研究的科研能力,共同推进艾滋病研究的进一步发展。Wood教授主持的AITRP项目早在2002年始与南开合作,并以南开为龙头辐射至全国十余家协作单位,众多与会专家均是该项目的受益者。

 

会围绕艾滋病研究的当前形势、战略意义和学术瓶颈等热点问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并就中美两国高校及科研院所之间关于艾滋病研究的进一步合作深入磋商。来自不同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分别报告了自己的艾滋病研究工作,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气氛和谐温馨,掌声不断,中美两国参会专家纷纷表示,会以此次会议作为新的起点,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艾滋病研究,为艾滋病的防治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