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召开201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座谈会

2014-01-14

 

(通讯员 彭茜 摄影报道)113日下午,医学院201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天津市人民医院新落成的临床教学培训大楼中举行,医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与人民医院的领导、研究生导师们共聚一堂,交流在医学院三年制研究生教育培养中遇到的问题与心得体会。

 

 

医学院副院长孔晓红就南开大学对医学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做了详细的说明。她从加强导师师资队伍建设及重视研究生入学后管理、课程学习要求和学术要求等方面娓娓道来,强调医学研究生的培养一定要集知识、能力、素质与道德并重。

 

 

人民医院副院长齐欣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人民医院新近落成的临床实践技能培训中心。新大楼由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支持建筑面积约7500平方米,201312月经天津市卫生局评审,认定为天津市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技能培训中心。中心以临床教学和实践技能培训为重点,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化模拟教学设备和培训配套设施,是一个集教学、示教、操作、考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临床技能综合实训中心齐欣说,在近几年与南大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过程中,临床实践技能培训中心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几大临床技能培训特色模块,包含有:临床基本技能培训、AHA标准化的心肺复苏、临床思维训练以及外科手术技能训练四部分,她还着重介绍了由国外引进的转变教学模式的全套DxR Clinician临床思维训练软件和Microsim系统。

 

随后,医学院教授汪洋和谢志平分别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和《谈谈基金申请中的注意事项》为题做了精彩发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的张学利主任和耳鼻喉科的刘吉祥主任也结合近几年带南医研究生的亲身经历,谈了医学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体会。

 

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文对双方的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在过去的四年中,医学院与人民医院的合作一直非常愉快,医学院专业硕士和口腔专业学生的临床技能均在人民医院得到了充分锻炼和很大提高,毕业去向很好。随着人民医院教学新大楼的启用,标志着两院的关系已经由合作跨越到发展阶段,而新大楼也注定成为人民医院作为大学教学医院的标志性建筑。她希望未来与人民医院的合作能够更加流畅,共赢。

 

人民医院院长吕文光在最后的总结性发言中指出,临床实践技能培训中心同时作为住院医师、全科医师培训基地,标志着人民医院已经由单纯带教学医院转型到专硕培养基地。这使得医院的临床科室更添加一份责任,不仅要做好医疗,更要带好学生。他希望今后双方能够更多合作,资源共享,积极找到与临床医学相结合的点共同申报自然科学基金。并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在南开大学卓越医师培养计划中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