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津——墨尔本医学与健康国际合作圆桌会议在医学院举行

2014-04-01

 

 

(通讯员 彭茜)327日下午,墨尔本市市长罗伯特·道尔率墨尔本市CEO凯茜·亚历山大博士、拉筹伯大学自闭症研究中心主任莎瑞·迪莎纳雅克教授等一行7人来到思源堂,就两市在行为医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展开会谈。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向荣,副院长孔晓红、倪红,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主任王崇颖,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副主任王鹏、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国彪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前,南开大学校长关乃佳在办公楼会见了道尔市长一行,并在双方见证下,签署了南开大学医学院与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和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关于自闭症合作的三方谅解备忘录,以促进天津和墨尔本两座城市在自闭症临床与科研领域更加紧密的合作。

 

 

   墨尔本市市长罗伯特·道尔先生表示,自闭症带给一个家庭的是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打击,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十分必要。中、澳团队早前合作开展的“自闭症早期筛查工作”进展顺利,而天津在自闭证方面的研究和政府支持也是走在中国前列的,他希望今后两市在自闭症方面能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随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自闭症研究中心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负责人洽谈自闭症早期筛查、诊断与干预合作,三方深度总结了前期工作成果并对未来工作提出构想。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奥加泰尼森自闭症研究中心是澳大利亚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专门从事自闭症临床与基础研究的机构,其荣誉主任是澳大利亚最资深的自闭症研究专家Margot Prior教授。该中心由奥加·泰尼森女士无偿捐赠建成,主要从事自闭症早期筛查、诊断、干预和科研工作。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先天神经发育障碍。据2014327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每68名儿童中就有1人患自闭症。目前,全球罹患自闭症的总人数已超7000万,每年被诊断为自闭症儿童的人数远远超过被诊断为患有糖尿病、癌症和艾滋病儿童的总和,其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2011年,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与奥加泰尼森自闭症研究中心建立友好协作关系。之后,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与奥加泰尼森自闭症研究中心三方开始正式合作,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文件《关于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2013-2020)》,进行天津市自闭症患儿的早期筛查与评估的工作,截止到目前,已经完成一万人次的筛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