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精协主席访问我校行为医学中心

2014-05-0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朋)5月6日下午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简称“中精协”)主席温洪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在天津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秦砖的陪同下来到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访问。

  行为医学中心主任王崇颖、王利凤博士及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项目办主任刘功姝,向温洪一行介绍了天津市自闭症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的工作开展情况。截止目前,天津市已经对逾五万名12个月到24个月龄的婴幼儿进行了自闭症的早期风险监测,并对高风险婴幼儿进一步诊断并确诊。

  温洪对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在自闭症领域前瞻性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说,目前天津市开展的、基于全人群的自闭症早期筛查工作至关重要,不仅仅会填补长期以来我国自闭症患病率的空白,更为后期患儿的确诊和早期干预奠定基础,并会减轻家庭和社会及其政府后期巨大的经济投入和负担。这项工作会在我国自闭症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也会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先天神经发育障碍。2014年,据美国疾控中心报道,每68位儿童中就有1人患自闭症,其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全球罹患自闭症的总人数已超7000万,每年被诊断为自闭症儿童的人数远远超过被诊断为患有糖尿病、癌症和艾滋病儿童的总和,令人担忧。其中,男童患自闭症的机率是女童的4到5倍。我国目前还没有自闭症患病率的统计数据,据保守估算,我国的自闭症患者大约在1400万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