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开展第四届“十佳医学生”评选

2014-06-11

    6月5日,医学院在思源堂举行第四届“十佳医学生”暨“南开大学人民医院奖学金”评审答辩会,南开大学医学院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十佳医学生”的评选旨在选树先进典型,鼓励学生全面发展,表彰在学习、创新科研、党团建设及各项学生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

  本届“十佳医学生”的评选面向全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活动于今年5月上旬启动,同学们积极申报,经过初选,共有24名学生参加终审的答辩。申报的同学通过精美的PPT展示了践行“公能”精神、完善自身发展的先进事迹。

  博士生王慧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总影响因子23,成为年度“科研达人”;2011级江文慧,热爱共青团工作,带领低年级团支部参与学校五四评优,取得了全校团支部评比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0级李云婧在文体活动中表现突出,作为医学院合唱团团长,带领团员们艰苦训练,在“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中摘得桂冠;医学院王玺等创新团队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天津市特等奖,为学校、学院赢得了荣誉;2008刘华旭,作为彭年光明行动的“光明使者”,连续三个月在中西部的青海、甘肃、陕西、云南、湖南等五省的贫困地区,开展白内障病人筛查、术前检查、登记整理病人信息、辅助医生完成手术、术后复查和家庭随访等,协助完成免费的白内障手术1969例;2009级赵进连续三年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奔赴偏远农村、革命老区等,为基层老百姓宣讲健康知识,开展义诊咨询、乡村医生调研实践活动。

  “十佳医学生”是医学院授予医学生的最高荣誉,目的是在医学院学生中营造了争当先进、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奋发向上,创先争优,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典型示范和激励引导作用,促进良好院风学风的形成。

  此项评选得到了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获得“十佳医学生”荣誉的同时获得人民医院奖学金,每人五千元人民币。

  该奖项自2011年启动第一届评选以来,受到全院同学的密切关注,目前已经评选了四届共40人,有的已经毕业,成为协和医院的外科大夫、北京301医院的军医以及京津各大三甲医院的临床工作者,还有的出国留学、考入卫生部公务员等,这些先进典型成为在校医学生学习的动力和追求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