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隆重举办第十九届毕业典礼

2014-07-01

  六月的南开园,花香四溢,硕果累累,古老的思源堂,医者涅槃,化蛹成蝶。6月28日,南开大学医学院第十九届毕业典礼暨首届口腔医学毕业生授位仪式在田家炳音乐厅举行。23名博士生、102名硕士生和13名本科生喜获学位。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天津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贺胜,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南开大学口腔医院院长、南开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主任王建国,日本熊本大学校长谷口功,以及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解放军第254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第三中心医院、第四中心医院、环湖医院、胸科医院、中心妇产医院、安定医院、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南开医院、西青医院等相关教学合作医院的主要负责人、教师与南开大学医学院的师生、家长们一起,共同见证我校2014届医学生完成学业,扬帆远航。

 

  五年口腔路   一朝破茧出

  五年制口腔医学专业是南开大学唯一的五年制本科专业,2009年,我校医学院与天津市口腔医院强强联合,成立了南开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并于同年招生第一批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他们大学阶段的前四年在本部学习,第五年在口腔医院临床实习,医学院和口腔医院为首批口腔专业的学生培养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选派教师赴国内外重点大学交流学习,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医科院校讲课大赛并喜获一等奖,为医学生开展口腔名人讲座、职业生涯规划等。精心的培育取得了丰硕的收获,13名学生中,8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武汉大学、上海交大、第四军医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为研究生,其余学生就业于天津市口腔医院等单位。

  七载南开岁月   熔炼真功本领

  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是南开大学唯一的本硕连读长学制专业,他们前五年在校本部学习,后两年赴解放军总医院等教学医院临床实践。七年的大学岁月,他们不仅学习到扎实的理论知识,练就了精湛的临床技能,还在深厚文化底蕴的南开园中汲取各学科营养,组织参与各项公益实践活动,提升公能素养。他们以过硬的本领赢得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54名七年制学生中,8名国防生被分配至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等三家单位,8名学生读博或出国深造,其余学生绝大部分留在了京津地区的知名三甲医院工作。

  师长殷切寄语   学生流露深情

  王贺胜对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天津市卫生局和南开大学联合培养医学生的合作经历,对毕业生们提出殷切希望,送上美好的祝福。

  医学院院长向荣感谢同学们为医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深情回忆起自己2007年与大家一同成为南开“新生”的经历,细数了和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叮嘱毕业生要坚持“爱心、良心、责任心”三心统一,树立良好医德,端正职业态度,走出校园之后,仍然能够追求真理、崇尚真理,以精湛的医术服务社会,不辱医者使命。他还叮嘱毕业生正确处理好爱情与家庭的关系,做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南医人。

 
 
 
 

  谷口功教授,王建国教授,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拉斯维加斯牙科学院院长Karen West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李铁军教授,导师代表——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母义明教授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毕业生的良好祝愿。

  毕业生代表孟祥智、马燕燕用流利的英语发言,他们深情回顾了在南开园的成长的青春岁月,感谢母校南开及教学医院的培养教育,表示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不辱使命,怀着感恩之心,秉持“公能”之志,为推进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颁奖激发动力   感恩牢记心中

 
 
 

  典礼上,分别颁发了“十佳医学生”暨人民医院奖学金、口腔医院福光奖学金、高露洁奖教金等奖项,表彰在学习、创新科研、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和在教育教学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努力营造了争当先进、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和激励作用,促进良好院风学风的形成。

  典礼中还为即将进入医院实习的2009级临床学生举行了白袍加冕仪式,临床导师为学生授穿白大衣,象征学生即将走入临床一线,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文教授带领学生宣读了豪迈的医学生誓词,加强医学生的医德教育。

  在今年的“五月的鲜花”南开大学合唱比赛中荣获全场最高分的医学院学生合唱团为毕业生演唱了《感恩的心》、《东边的草地上》、《重逢有日》等歌曲,送上学弟学妹们对毕业生的良好祝福。

  毕业前夕,医学院毕业生还在西南村社区、西区学生公寓等设点,开展“义诊咨询,回馈母校”的服务活动,以表达对母校师生的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