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参加李嘉诚基金会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

2014-08-07
7月21日至27日,“李嘉诚基金会·2014年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在辽宁沈阳举行,活动由李嘉诚基金会·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扶贫行动赞助并主办,沈阳医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南开大学医学院等10所高等医学院校近百名师生参加。
 
 
南开大学医学院首次受邀并选派师生团队参与该活动,倪虹副院长担任南开团队负责人,队员来自2011级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郭艳飞、刘元圣、刘华、于洋等四名同学。
 
活动期间,南开师生与兄弟医学院校师生一起组建医疗团队,在沈阳医学院集结,参加开幕式和集中培训后,奔赴沈阳市康平县郝官乡、北四家子乡、辽中县潘家堡乡,为当地村民免费测量血压、心率,开展内外科、妇科、儿科等各科诊疗,为当地医疗机构和贫困村民捐赠药品、医疗器械、生活用品,为贫困学生捐赠体育用品和文具等。实践期间,队员们还开展卫生宣传教育、社会调查,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南开大学医学院的队员们服从安排,认真工作,尽可能地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当地民众提供服务,努力达到和体验“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的目的和效果。
 
参与活动的郭艳飞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很荣幸能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通过一周的实践及所见、所闻、所感,不仅了解贫困地区的医疗现状和问题,更深刻感受到‘医者仁心’的深刻内涵和医学生所担负的使命与责任,回校后一定要努力学习,传递仁爱之心,将来争做一名医德医术兼优的医生。”
 
据悉,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秉承李嘉诚先生“爱心济世”的理念,将服务学习模式融入“医疗扶贫与医德教育”活动,突破了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让医学生参与医疗扶贫行动,学习如何在艰苦条件下开展工作,培养爱心与奉献精神、组织沟通协调能力,在为贫困乡村提供医疗援助的同时,使医学生更多地关注社会深层问题,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同时,活动也为高等医学院校的校际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