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本科临床医学系班团支部举办“沟堑成患,通达可医”理论学习

2017-03-23

 

318日下午, 2016级本科临床医学系班团支部举办的沟堑成患,通达可医理论学习活动于医学院学生活动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寻找医患纠纷的深层次原因,探讨医患沟通的方法,分为沟堑成患通达可医两个板块。参加活动的嘉宾有医学院副院长倪虹教授、天津市黄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杨洪海先生及夫人。
  
沟堑成患板块中支部成员自己录制的《新闻联播》片段节选,聚焦全国两会、新医改中的医疗热点和近年来发生的数起伤医事件,引入医患纠纷。通过“焦点访谈”,同学们分析 医患沟通调查问卷的结果,探寻其深层次内涵。再进入模拟法庭,支部成员深入思考、积极辩论,以团小组为单位讨论了医生、患者、媒体、政府、公检法五个方面在医患纠纷中的责任。
   
“通达可医”板块中,活泼有趣的游戏有口难开使支部成员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到沟通的重要性。即兴情景模拟医患你我他,使同学们实战面对医患问题。随后,心语疏松结缔团小组代表向支部成员阐述了医生在面临医患纠纷如何做到不卑不亢地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度理以修身
   
活动最后,倪虹教授强调,医患矛盾是长久存在且亟需解决的难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并鼓励支部成员努力学习,增加人文素养,早日成为真正的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