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医学实验室实验室简介

2017-06-23

   本实验室利用各种动物模型主要研究脑缺血损伤、心肌缺血损伤、糖尿病并发症、肾及胃肠道炎症损伤等的发病机制和修复机制。
    脑缺血性损伤机理复杂,预后差,致残率高,死亡率高。我们主要是利用大鼠、小鼠、兔的4血管模型、2血管模型以及大脑中动脉局部脑短暂或永久性缺血模型,在基因水平、细胞水平、整体水平研究其损伤和修复机制,为新药开发,提高神经功能恢复提供资料。
    心肌缺血损伤是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血管疾病的最严重的结果,死亡率高。目前还没有疗效确切的治疗方法。干细胞移植和基因治疗是有望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治疗方法,是目前的研究热点。我们目前主要利用结扎大鼠和小鼠冠状动脉前降支方法建立心肌缺血模型,移植干细胞或其他基因治疗药物,观察心肌修复和心功能改善情况。
    肾和胃肠道炎症损伤机制主要利用TLR相关的基因敲除鼠,制备尿路逆行感染、结肠炎模型、肠袢模型(ilium loop)观察TLR基因相关的信号通路,探索炎症的发生机制。
    其他方面,利用生物工程材料和药物研究组织损伤机制和促进修复的机制,如糖尿病皮肤损伤,皮肤全层损伤等,同时研究生物材料的组织相容性、抗凝血功能、血管内皮化等功能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