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专家学者聚南开为医教研协同把脉支招

2017-10-1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马超 摄影 聂际慈)10月16日,南开大学医学联盟战略发展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隆重举行。签约仪式结束后,大会举行了医学联盟战略发展论坛,副校长佟家栋主持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王宁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分别做专题报告,为医教研协同把脉支招。


  陈国强在《维护医学学科完整性下的医教协同发展》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发展历程、肩负使命、取得成绩等方面情况,他说,在充分发挥“部市共建”“部部共建”的体制优势,多方支持、共促发展的办学格局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力推医、教、研、管可持续的包容式科学发展,促进医教协同、院校协同,助力健康中国的发展。

  樊嘉在《中山医院医教研管理协同发展》主题报告中讲到中山医院概况、首创技术、“十三五”发展总体目标等方面情况,介绍了中山医院打造创新引领高地、医疗技术高地、学科建设高地、教学培训高地、人才聚集高地的具体措施和取得成绩。

  王宁利在《关于学院型(研究型)医院学科建设的思考》主题报告中说,未来医疗机构的竞争,本质是技术与服务的竞争,根本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则包括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医疗是今天、科研是明天、教学是后天”,依托大学成为“学院型医院”,是医院发展的必然选择。“学院型医院”的使命则在于对疑难杂症的会诊、进行人才培养与输出、开展技术创新与输出并成为前沿技术转化中心。

  李为民在《新时期公立医院发展战略思考——华西实践》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华西医院的发展战略。他说,华西医院一直坚持“适度规模、内涵建设”的原则,实施以临床创新为抓手的品牌战略、以激发个人活力为导向的人才战略、以精细化管理为核心的运营战略、以构建医疗生态圈为宗旨的区域战略。目前,华西医院正通过精细化运营管理、创新人事管理体系以提升医院治理能力,并以绩效为导向,鼓励临床技术创新,以职业荣耀及合理收入,激发个人活力,多措并举推动医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