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京津冀体检中心自然人群健康趋势队列研究启动会召开

2017-10-12

   (通讯员苏晓摄影彭茜)20171011日上午9点到12点,京津冀体检中心自然人群健康趋势队列研究启动会在南开大学明珠园二楼会议室圆满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南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北京市体检中心、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河北省长城体检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导、教授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南开大学医学院张敏英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副校长严纯华院士参与启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严纯华院士强调:南开大学定将竭尽全力支持该项目,并要求项目团队积极配合、主动汇报,定期向首席科学家报告进展、调整不足,请首席科学家以及项目专家组严格要求。最后,希望该项目能够持续滚动,结出硕果。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单广良教授,作为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介绍了项目的整体规划和愿景。他指出:求真务实的精神是队列研究必不可少的,我们的研究以质量为核心,严格质控,这样得到的数据才能得到自己的认可,得到国内外的认可。


    随后张敏英教授介绍了课题的整体情况。该研究计划由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多家体检中心合作完成,系统评估健康状况与常见高发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的动态变化趋势,从而评估多种暴露因素对其发生发展的作用。研究内容包括自然人群的人口学特征、生活行为方式等信息,并全面整合体检项目,采集生物学样本进行相关研究。另外,基于问卷和体检项目建立常见慢性病的风险预测模型,研究方法有队列研究、现况研究、巢式病例对照研究、生态学研究等。研究现场包括京津冀地区,选择该地区综合排名前三的体检中心,因其规模大,便于随访。队列在北京市招募2万人,天津市招募2.5万元,河北省招募1.5万人。此队列的优点是易于组织管理,方便收集资料,能有效地降低失访率。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陆伟教授通过对自然人群”“健康趋势” “队列研究这三个关键词的解读,指出了这个研究课题的难度之大,尤其是对于一些做临床医学的人来说,更是一个挑战,课题将会投入很大的精力、人力、物力、财力,但相信在单广良教授指导下,在张敏英教授的具体领导下,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将课题如期完成。


    社区队列负责人、首都医科大学张玲教授详细介绍了她本人负责的生活队列的设计理念,实施过程中的具体细节以及其研究生在现场的重要作用和巨大收获,并强调队列研究是流行病学中非常重要的分析流行病学的方法,其贡献就是能观测到由因及果的时间的先后顺序”。


    南开大学医学院的高海燕书记一直对该课题给予高度重视,投入了很多的精力。高书记表示医学院将竭尽全力,在单广良教授的指导下、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高质量的完成课题的任务。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健康体检中心是天津市健康体检的质量控制中心单位。自05年成立以后便开始进行体检队列研究,并得到了天津市科委的重点支持,拥有非常雄厚的科研基础和实力。宋崑主任表示总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会积极地配合张教授将此项工作做好,在单教授的指导下将天津的工作做到位。

北京市体检中心的王克英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的杨磊教授、北京市铁路局天津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卢玉川主任、天津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的赵春杰主任等专家均发言表示一定在单教授的指导和张教授的安排下,严格按照课题的要求做好相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