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赟:培养兴趣,夯实基础

2017-10-23

赵晓赟师兄是南开大学医学院1997级的校友,毕业于南开大学医学院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现任职于天津胸科医院。近日,团委办公室进行了本学年第一次校友走访活动,对我院优秀校友赵晓赟进行了采访。

赵晓赟师兄现任呼吸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并兼任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睡眠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京津冀呼吸医师联盟常务理事、干事长,天津市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总干事,天津市医师协会睡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胸科学会(ATS)会员以及美国德克萨斯医学中心(访问学者)目前承担多项课题,已获得天津市级科研成果3项,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采访开始时我们才了解到师兄刚刚值了夜班,彻夜未眠,然而整个采访过程中,师兄非常热情,给了我们很多发自内心的建议。


师兄的建议

01

珍惜时光  把握机遇

提到最近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的十二所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师兄由衷地表示出自己对医学院发展迅猛的自豪和喜悦。师兄说,在他上大学时,南开大学医学院条件还不太好,当时在二主楼的与化院共用的实验室里,只有一些基础的设施,仅能开展一些简单的教学实验。出于对实验的热情,师兄主动给老师作助教,自己制作组织切片,最大限度的运用医学院的资源,掌握更多的知识。而我们现在有着独立的医学院大楼,实验动物中心,还有设备完善的实验室,更应该握住机遇,珍惜现在的时光!

02

稳扎稳打  注重基础

在被问到对大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的看法时,师兄很赞同大学生尽早参与一些科研项目,但不建议加入过于复杂的项目,应该从基础做起,踏实一点,作为辅助的角色参与进来,在科研中夯实基础,发现兴趣,以便找到自己的专业方向。其实师兄本人就是一个做事踏实的人,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稳扎稳打,从基础做起,不急于求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03

方法总比困难多

在谈到从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师兄的一句话让我们印象极为深刻:“困难总是有的,但方法总比困难多”。在刚入职时,师兄整整四年一直待在医院,几乎每天除了工作就是泡在实验室里做科研。工作中也会遇到特别棘手的病例,这时比起向他人求助,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要去摸索,去突破。师兄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攻坚克难,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04

积极主动 参与活动

在谈到课外活动和专业学习的“冲突”时,赵师兄表示,应该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利用好南开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的巨大优势,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不仅能培养自己的兴趣,而且对个人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师兄在大学的时候就很热心于社团活动,曾创办南开大学爱心家园社团,现为南开大学爱心俱乐部,对南开学子都产生了持久的影响,让我们都受益匪浅。

05

不断学习  追根溯源

师兄表示科研和临床是分不开的,只有不断思考学习,才能在临床实践中做得更好。而在谈到疾病诊疗时,师兄强调了两点。首先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而不仅仅是各个部位的简单组合,所以在诊治患者时一定要从整体生理角度出发。而且要明确发病机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治本”,而不仅仅是“治标”,这样才称得上是优秀的医生。师兄以高血压为例,讲到了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高血压与心血管系统疾病引起的高血压是截然不同的,所以不能只是简单地服用降血压的药物。只有先解决了睡眠呼吸方面的问题,血压才就会降下去。最后,师兄说到:对一种疾病的有效治疗,是先诊断出它的病生理状态,然后让它回到生理状态,这才是治病的精髓所在。

 意外的收获

 当大家的问题都得到师兄的耐心答复后,师兄主动提出带我们参观他的科室,让我们感到非常惊喜。我们先是参观了ICU重症监护室,看到这些患有严重呼吸疾病的老人,戴着呼吸机,同时接受多种药物和营养的输送,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我们作为医生的重大的责任。随后师兄给我们介绍了天津市唯一一台价值两百万的主动模拟肺。这个机器可以模拟出几十种肺部疾病的呼吸状况,对教学有很大帮助。最后,师兄带我们参观了睡眠监测室,在那里可以对患者进行睡眠监测,找出患者睡眠方面的问题他还加以解决,并给我们介绍了很多与睡眠呼吸障碍相关的知识,加深了我们对于这个科室的认识。

采访过程中,师兄诚挚地邀请我们南开医学院的同学到天津胸科医院实习,加入他的科研项目。希望同学们都能学好专业知识,夯实基础,能有机会和师兄一起钻研,工作。

采访感受

师兄平易近人,真诚热情,非常乐意解答我们地问题,甚至主动给我们讲一些印象深刻的往事。无论说到什么,他总会强调,兴趣和个人的努力最重要,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师兄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与付出。


采访:张博雅 孙红翼 邓聪 郝天 安浩铭 党苹秀 陈舒婷 

文案:安浩铭 张思佳

排版:范伟东

校对:刘耀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