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医学生赴遗体捐献纪念园开展人文素质实践

2018-01-03


   

20171227日,南开大学医学院2015级学生前往天津市遗体捐献者纪念园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医学伦理学课程任课教师、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金钟教授在现场进行实训课教学。

  

实训教学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是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训教学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其目的是在具体、生动、感人的情境和实践中感悟、理解医学人文精神,证明、强化医学人文理论、原则,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和专业技能。

  

天津市遗体捐献者纪念园位于蓟州区元宝山庄,建于2004年。纪念园的奉献碑上镌刻着一位位将遗体无偿给医学教育事业的奉献者的名字。师生们在奉献碑前肃立,表达对遗体捐献者的敬意。张金钟教授结合南开大学的一位位遗体捐献者的事迹指出,无私奉献的行为就在我们身边,他要求同学们学习奉献者精神,不忘医务工作者初心,牢记神圣使命,刻苦学习。他和同学们一起,在奉献碑前诵读医学生誓词。

  

张金钟教授带领同学们来到南开大学创始人张伯苓纪念园。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张伯苓老校长和家人的感人事迹,要求同学们践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严格要求自己,知中国服务中国,将来成为公能兼备、奉献社会的好医生。


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传承捐赠者们的奉献精神,努力学好知识,将来做“公能兼备、德医双馨”的新时代好医生。

  

活动中,南开大学医学院与天津市遗体捐献纪念园签署了协议书,将纪念园确立为南开大学医学院职业道德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