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关于开展2017—2018年度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党员青年先锋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8-04-18

、评选条件

(一)研究生先进党支部的评选条件

1.支部学习制度完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教育学习活动。认真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支部成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

2.支部工作机制健全。切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形成支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带领支部工作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规范填写《南开大学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如支部手册填写记录不合格,则取消评选资格。

3.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文件要求,严格支部发展党员的标准和程序,确保发展质量,做好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做好支部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继续教育工作。

4.支部活动丰富有特色。积极开展学生基层党建创新“三个一”工程活动申请,紧密结合研究生年度党建工作要求和支部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和党员创新实践活动,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研究生“公能”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方面成绩突出。

5.党员作用发挥充分。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充分,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部成员学业优良,科研成果突出,在学术研究、恪守学术道德、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充分,获得过校级以上(含校级)相关荣誉(不包括学业奖学金),能够在广大研究生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能够自觉学习党中央最新文件精神、政策及决议,积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科研报国理念,为实现“中国梦”传播青春正能量。

2.“四个意识”牢固。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牢记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大局,坚决维护领导核心,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筑牢理想信念的坚实“底盘”。

3.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学业成绩优秀,科研成果突出,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工作、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中有优异表现,带头为师生党员和群众服务,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能够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研究生。

4. 须为中共正式党员,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如无特殊情况,未成全部培训任务并正常结业者不予参评。

(三)党员青年先锋的评选条件

参评者须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志愿服务、实践创新、学生工作中的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梦想远大、脚踏实地,其事迹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1.学术科研先锋

具有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和勇于创新的学术追求,在学术科研中始终保持踏实严谨的态度和敢为人先的胆略,带头弘扬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科研成果丰硕。

2.爱心公益先锋

具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3.实践应用先锋

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知识竞赛、创新创业和调研实践活动,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深入社会、服务社会,在实践中提高综合素质。

4.自强自立先锋

具有不畏困难、不屈不挠的优秀品格和拼搏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能够从贫困和挫折中顽强奋起,在自立和自强中力争上游,用自己的经历激励身边同学奋发向上、成长成才。

5.敬业模范先锋

在所在学院、班级或支部内担任一定职务,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团结同学、乐于奉献,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重要贡献。

、评选程序

(一)学院初评

1.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党员青年先锋评选,以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对照评选条件,推荐候选支部、候选人。时间截至420日(本周五下午18:00,过时视为弃权

2.由分党委根据研究生党支部的推荐意见,组织考评工作,确定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党员青年先锋建议名单,院内公示结束后,将推荐材料上报党委研工部。

(二)学校复评

党委研工部汇总各单位推荐意见,集中组织开展复评和表彰工作,最终评审结果将在党委研工部网站上进行公示。

研究生红旗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党员青年先锋评选,采取现场评审会形式,经支部和个人汇报展示,党委研工部在综合考察支部工作成绩、支部成员表现、个人突出事迹等具体情况的基础上,确定我校2017—2018年度研究生红旗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和党员青年先锋名单。校级评审会拟于近期召开,请在学院初评建议名单产生后,抓紧准备好PPT等参评展示材料,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推荐名额

全校拟表彰研究生先进党支部60个(其中红旗党支部10个),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400名(其中共产党员标兵10人),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50名,其中“学术科研先锋”、“爱心公益先锋”、“实践应用先锋”、“自强自立先锋”、“敬业模范先锋”各10人。

其中,我院研究生先进党支部2个,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13名。

、材料要求先交电子版,每个党支部统一打包发送至kongxy@nankai.edu.cn

(一)研究生先进党支部

1.研究生先进党支部登记表

2.南开大学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提前准备完善好)

(二)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

1.优秀共产党员登记表

(三)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

1.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申报表

  

  

附件:

研究生先进党支部登记表.doc

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登记表.doc

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