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医学院举办“医者初心”主题讲座

2018-05-22

为培养学生的职业情怀,加深专业认知,520日下午,医学院举办医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医者初心”主题讲座,邀请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务处主任、骨科主任医师李晖主讲。



李晖高度肯定了南开大学,畅谈南开医学院的前景,并回忆了自己以前的学医生涯,学习不应只是课本,更重要的是获得知识的能力。

选择学医的道路始于不同的原因,李晖诙谐的提出“学医的十种理由”,例如“医学世界迷妹型”,“医疗偶像剧洗脑型”等,同学们在积极的互动中回望初心,从而促使学生对医学专业有客观的认知,正视责任与担当。

希波克拉底提出医生的三大法宝——语言、药物、手术刀。李晖主任将其诠释为医生需要具备的能力有三:专业知识,思维和应用的能力,情怀的培养。通过分享自己在支援汶川地震时的经历,一再强调了医生应该注重情怀,将医学待作自己的事业而非职业,如此方能算作一个好的医生。讲座始于情怀、终于情怀。李晖老师作为医学路上的前行者,拥有更丰富的经历和见识,生活的方方面面践行着“医学情操”。

本次讲座为第32届天津市科技周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