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口腔临床综合》考试大纲

2018-09-21

南开大学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口腔临床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招生专业:口腔临床医学,专业代码:100302;考试科目代码706

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

本考试是测试考生掌握口腔临床医学专业知识综合水平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本大纲规定的口腔医学综合专业知识。

三、考试基本要求

掌握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等多个学科的综合基本专业知识。

四、考试形式

本考试采取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单项技能测试与综合技能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强调考生的综合能力。

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等多个题型。

五、考试内容

本考试内容包括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等多个学科内容。

(一)口腔内科学

牙体牙髓病学:掌握龋病的概念、病因及发病过程;龋病的临床特征、诊断及治疗;银汞合金充填、牙体缺损的粘结修复;着色牙、尤其是氟牙症的发病机制和预防原则;牙外伤种类及处理原则;牙慢性损伤的病因、临床表现与治疗方法;牙本质过敏症的病因、临床表现与治疗方法;口腔检查及各种诊断方法;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分类、临床表现及诊断;根管治疗术的原理、操作原则等;显微根管治疗与根管外科的方法、适应证、步骤等;根管治疗并发症及根管再治疗。熟悉牙髓及根尖周的组织生理学特点;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熟悉活髓保存治疗的原理、适应证、操作、预后及并发症和处理。了解牙震荡和牙脱位病因、临床表现与治疗原则;根管治疗后疾病和口腔检查。

口腔黏膜病学:掌握口腔黏膜感染性疾病;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的病因、病理、诊断和治疗;口腔大疱类疾病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性传播疾病和艾滋病的病因、口腔表征、诊断与治疗。熟悉口腔黏膜增龄性变化和黏膜上皮结构蛋白及基本病损;熟悉系统性疾病的口腔表征。了解口腔黏膜的结构、功能、代谢、更新;口腔肉芽肿性疾病、唇舌疾病和黏膜色素异常。

牙周病学:掌握牙周组织的应用解剖和生理;牙周病微生物学;牙周病的局部促进因素;牙周病的主要症状和临床病理;牙周病的检查和诊断;牙龈病;牙周炎;牙周炎的伴发病变;牙周病的危险因素评估和预后;牙周病的治疗计划;牙周基础治疗;牙周病的手术治疗。熟悉牙周病的分类和流行病学;牙周病宿主的免疫炎症反应和促进因素;牙周病的药物治疗;牙周病的疗效维护和预防;牙周健康与修复治疗和正畸治疗的关系。了解牙周医学和全身疾病的关系;种植体周围组织及其疾病。

儿童口腔医学:掌握早期儿童龋病的综合防治及年轻恒牙的龋病治疗原则;乳牙牙髓和根尖周病的临床诊断要点;盖髓术、牙髓切断术及乳牙根管治疗的适应证和操作方法;年轻恒牙牙髓及根尖周病的治疗方法;儿童常见牙龈疾病、牙周疾病、口腔黏膜病的诊断要点和治疗原则;儿童牙齿发育异常的种类,儿童牙齿数目异常的临床表现及处理,畸形中央尖、牙齿结构异常的病因及临床表现;乳牙外伤的处理,年轻恒牙外伤的诊断及各类年轻恒牙外伤的处理原则;影响咬合发育紊乱的因素,乳牙缺失后间隙维持器的设计与制作。熟悉儿童口腔病史采集内容;儿童口内口外检查的常规内容;儿童口腔治疗非药物控制的行为管理方法;儿童龋病治疗中应注意的问题;牙髓摘除术的治疗方法和特点;儿童常见牙龈疾病、牙周疾病的治疗方法;牙齿形态异常、萌出异常的临床表现和处理原则;乳牙外伤的分类及对恒牙的影响,年轻恒牙外伤的分类;牙列发育中咬合紊乱的早期矫治方法。了解儿童口腔医学的概念、范畴、任务、相关学科、发展概况及临床工作要点;儿童口腔治疗的常见心理反应及合作行为分类;乳牙龋病的治疗方法;儿童牙髓及根尖周病各种治疗方法的效果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全身疾病在口腔中的表现;牙齿发育异常出现的病因;儿童牙外伤的发病情况;儿童期咬合诱导的概念和意义。

口腔预防医学:掌握龋病、牙周病、氟牙症指数;龋病及牙周病危险因素、预防方法及措施;氟化物的防龋机制、氟的毒性作用、氟牙症临床特点和诊断标准、氟化物局部应用;窝沟封闭的临床应用及临床效果;预防性树脂充填的适应证、分类、操作步骤;ART的适应证及操作方法;口臭的原因及分类;刷牙方法、注意事项;牙本质敏感、牙外伤、牙酸蚀症的预防;学龄儿童口腔保健的方法。熟悉龋病、牙周病、氟牙症流行特征及影响因素;氟化物全身应用的使用方法及原则;社区卫生服务的概念及内容;口腔卫生服务需要、需求和利用的概念;口腔健康促进及口腔健康教育的概念和内涵;不同人群的口腔保健。了解口腔健康调查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口腔健康问卷调查及问卷设计;临床试验方法。

2. 考试题型:

(二)口腔颌面外科学

1. 考试要求

掌握口腔颌面外科临床检查的要点;了解消毒与灭菌、手术基本操作和创口处理原则。掌握局部麻醉的基本理论,各种局部麻醉方法的操作方法,局麻并发症的原因、临床表现及防治方法;熟练掌握拔牙术的适应证与禁忌证,拔牙器械及使用时的注意事项,一般拔牙术手术步骤、阻生牙拔除术、拔牙术后处理、拔牙术的并发症及其防治;了解口腔种植的生物学基础和应用解剖,了解口腔种植手术的临床流程,了解种植骨增量的不同术式;掌握口腔颌面部感染的特点、途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及治疗原则;掌握智齿冠周炎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掌握颌面部间隙感染的诊断与治疗,化脓性颌骨骨髓炎、放射性颌骨骨髓炎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和处理原则;面部疖痈的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掌握口腔颌面部损伤的特点,掌握口腔颌面损伤的急救,掌握口腔颌面软组织损伤的分类及处理原则;软组织清创缝合处理原则;掌握颌骨骨折的临床表现、诊断和处理原则,掌握颧骨颧弓骨折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了解骨折愈合过程;掌握口腔颌面部软组织囊肿的临床特点和治疗原则,掌握颌骨囊肿的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原则,掌握牙源性肿瘤、骨源性肿瘤、神经源性肿瘤等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了解脉管瘤的分类和治疗方法;掌握颌面部肿瘤的诊断、临床特点、治疗原则,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原则;掌握急慢性唾液腺炎症的临床表现及治疗方法,涎石病的病因及临床表现、治疗原则,掌握唾液腺囊肿和肿瘤的临床特点与处理原则,了解舍格伦综合征的临床表现与诊断;了解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病因及临床表现;掌握颞下颌关节强直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原则;了解三叉神经痛的诊断要点、鉴别诊断及常用治疗方案。掌握面神经麻痹的定义及鉴别诊断;掌握贝尔麻痹的病因、临床表现及治疗原则;掌握牙颌面畸形的概念及正颌外科的定义,正颌外科的治疗原则与治疗步骤,牵引成骨的生物学基础与原理。了解牙颌面畸形的病因与分类,正颌外科手术的生物学基础,牵引成骨的适应证。掌握游离皮片移植的分类及特点;掌握皮瓣移植的分类及特点。

(三)口腔修复学

掌握口腔修复常见疾病牙体缺损治疗,包括牙体缺损的病因、影响治疗的适应证和注意事项,牙体缺损的修复原则,修复体的类型,排龈和印模,临时冠,修复后出现的问题以及处理方法。

掌握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包括固定义齿的组成与类型,固定义齿的设计,修复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处理方法。掌握牙列缺损的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包括牙列缺损的分类,可摘局部义齿的组成,模型观测,可摘局部义齿的设计、牙体预备、印模、模型和颌位关系记录,义齿戴用后出现问题以及处理方式。

掌握牙列缺失的全口义齿修复,包括全口义齿的生理基础,影响全口义齿固位稳定的因素,无牙颌印模、模型以及颌位关系记录,上颌架,人工牙的排列,全口义齿的平衡牙合,全口义齿的试戴、初戴和调牙合

熟悉种植义齿、全瓷贴面等。

了解颌面缺损的赝复体修复、牙周疾病的修复治疗、颞下颌关节疾病的修复治疗、牙列缺损的固定活动联合修复等。

(四)口腔正畸学

掌握判断青春期的方法,青春期对牙颌畸形矫治意义,诊断暂时性畸形、牙源性畸形与骨性畸形;正常牙合和错牙合的概念以及牙齿错位的类型和Angle分类、毛氏分类及临床分类法;牙颌畸形的一般检查方法及诊断方法;活动矫治器的构成与各部的作用;固定矫治器及功能矫治器的组成、适应证和矫治原理;预防性矫治原则、早期阻断性矫治原则和方法;常见牙颌畸形的诊断、矫治设计原则和方法;矫治后复发的常见原因及预防方法以及常用保持器的设计;牙齿受力移动中有关的组织改建过程及牙移动的施力设计原则。

熟悉错牙合畸形的病因、发生率及危害性,重点熟悉颜面检查、模型测量及X线头影测量检查法。

了解口腔正畸学研究的内容及发展概况、颅颌面生长发育与牙颌面防治的关系;矫治时牙移动的类型及生物力学原理;特殊检查方法。

(五)口腔组织病理学

口腔组织胚胎学约30%,口腔组织病理学约70%

掌握口腔颌面部发育、面部的发育、腭的发育、舌的发育、牙的发育、牙胚的发生和分化、牙体组织的形成、牙的萌出与替换。

掌握牙体组织、牙周组织、黏膜组织、涎腺组织结构。掌握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周炎的病理变化。掌握口腔黏膜白斑、扁平苔藓的病理变化。天疱疮、良性黏膜类天疱疮病理变化,熟悉白塞综合征、念珠菌病、疱疹性口炎临床表现。了解艾滋病的口腔表征

熟悉涎腺非肿瘤性疾病,熟悉涎腺多形性腺瘤、腺样囊性癌、粘液表皮样癌病理变化。熟悉和了解口腔颌面部囊肿、牙源性囊肿、非牙源性囊肿、软组织囊肿。熟悉和了解牙源性肿瘤和瘤样病变、上皮性牙源性肿瘤、混合性牙源性肿瘤。熟悉口腔颌面部其他肿瘤和瘤样病变、良性肿瘤和瘤样病变,血管瘤、牙龈瘤。熟悉口腔癌。

()口腔解剖生理学

牙的组成、分类及功能。牙的萌出,形态,数目,恒牙及乳牙的应用解剖,掌握牙齿的髓腔解剖标志。牙列的形状、牙齿排列、基本颌位。口腔颌面部、颈部骨骼、肌肉、血管、神经的结构,分布,走行,以及与周边组织的关系。颞下颌关节的组成,关节盘的分部、形态和结构特点,关节囊和关节腔附着、功能及形态特点;关节盘在组织学、解剖学颌功能结构方面特点。关节韧带的位置、起止、作用,关节盘的组织结构;颞下颌关节运动中的生物机械作用。主要唾液腺的位置、形态、比邻以及导管开口;口腔颌面部、颈部各间隙的境界、内含、彼此通连关系,重要结构的体表投影,与周边组织的关系。口腔各解剖结构的的结构特点,血管、神经分布及淋巴回流。重要解剖结构与外科手术的联系,解剖形态异常与功能异常。口腔颌面部冠状断面、矢状断面和横断面的解剖特征。下颌运动的性质及下颌运动的神经控制;咀嚼、语音、吞咽活动的机理、调节等;唾液的分泌和调节、唾液的性质和成分。口腔颌面部感觉。各类颌面运动的发生、控制及其生理病理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