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生物化学(食品科学)》考试大纲

2018-09-21

南开大学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生物化学(食品科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本考试是全日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考试之专业基础课。

招生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083200考试科目代码:862

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

本考试是评测考生掌握生物化学专业知识水平的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本大纲规定的生物化学专业知识。

三、考试基本要求

掌握生物化学学科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生化物质的结构、功能、性质及其代谢途径和调控方法,理解基因水平对代谢的表达、调控,并能综合运用知识体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四、考试形式

考试采取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注重相关基础知识并强调综合分析能力。考试题型:名词解释,选择/填空,简答,分析性论述题

五、考试大纲

1.蛋白质的概念、结构与功能

氨基酸的定义与分类,必需氨基酸定义与种类,20种编码氨基酸的分子结构、组成及简写符号;氨基酸的两性解离和等电点及其应用;氨基酸分离方法及其原理;氨基酸常用检测方法与原理;蛋白质的一级结构与空间各级结构定义、类型、特点、维持的化学键;蛋白质的理化性质,如两性解离、沉淀、变性及凝固等;蛋白质分离纯化常用方法及其原理;蛋白质含量测定方法及其原理;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2.核酸的概念、分类与组成

核酸的基本组成与分类,核苷酸的结构,主要嘌呤、嘧啶碱的化学结构;DNARNA的一级结构与二级结构定义、类型、特点、关联的化学键,DNA的三级结构;RNA的分类及各类RNA的生物学功能;核酸的理化性质,变性、复性与分子杂交概念与应用;核酸含量测定方法及其原理;常用的核酸分离纯化方法。

3.酶的定义及化学本质

酶与一般催化剂的共性及其作为生物催化剂的特性;酶蛋白与辅因子定义与功能;酶活性中心与必需基团;酶的催化作用机理,影响酶活性的因素;酶促反应动力学,米氏方程及其应用;可逆抑制与不可逆抑制特点与类型判断;酶活力与比活力的概念和计算。

4.维生素与辅酶

维生素的分类与性质;维生素的活性形式和生理功能;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的结构特点和生理功能;维生素与辅酶之间的关系。

5.糖类结构与功能

糖的一般元素组成、化学性质及生物学功能;单糖、二糖、寡糖和多糖的结构和性质,糖聚合物及其代表和它的生物学功能;单糖的旋光异构体;糖的鉴定原理。

6.脂质与生物膜

脂质的分类、功能、代表及各自的特点;甘油酯、磷脂的通式及脂肪酸的特性;生物膜的化学组成与结构,流体镶嵌模型的要点。

7.糖代谢

糖的各种代谢途径,包括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和酶的作用;糖的无氧分解、有氧氧化的过程、意义及调节,能量的产生;糖原的合成与分解及其调节机制;糖酵解、丙酮酸的氧化脱羧和三羧酸循环的途径及其限速酶调控位点;磷酸戊糖途径及其限速酶调控位点;糖异生、乙醛酸循环代谢方式与生理意义,乳酸循环;糖代谢途径中关键的不可逆步骤,关键的限速酶和调节机理。

8.脂类的代谢与合成

甘油三脂的代谢,脂肪酸的分解代谢(经β-氧化)过程、场所、能量代谢分析及其依据,能量生成的计算;脂肪酸的合成过程,不饱和脂肪酸的生成;酮体的生成、利用及意义;磷脂的合成和分解,胆固醇的主要合成途径及调控,胆固醇的转化;软脂酸全合成途径、过程、场所、催化酶系特点、关键酶;大于 16 碳脂肪酸碳链的延长方式、场所,双键的生成场所;必需脂肪酸定义与种类。

9.氨基酸代谢

氨基酸的一般代谢,转氨基、氧化脱氨基及联合脱氨基三种共同代谢途径的优缺点;氨、二氧化碳与酮酸的代谢;鸟氨酸循环的原料来源、中间产物、代谢场所及意义;一碳单位的定义、来源、载体和功能;生糖氨基酸与生酮氨基酸的定义;谷氨酸发酵菌株的生化特性及发酵条件控制方式。

10.生物氧化

生物氧化、无氧氧化和有氧氧化、高能键概念;氧化呼吸链的主要成分及排列顺序;高能磷酸化合物概念与种类,ATP的生理功能及生成方式;氧化磷酸化偶联学说;呼吸链种类与 P/O 比关系;底物水平磷酸化概念,氧化磷酸化的抑制剂和电子传递抑制剂。

11.核苷酸代谢

嘌呤核苷酸与嘧啶核苷酸从头合成途径的原料来源及特点;嘌呤核苷酸与嘧啶核苷酸补救合成途径的定义与意义;嘌呤核苷酸与嘧啶核苷酸分解代谢产物的特点;脱氧核苷酸的生物合成特点。

12.非营养物质代谢

维生素的分类、作用和意义;激素的化学本质和作用机制;钙、磷的代谢及生理意义;微量元素的种类和作用。

13.DNA的生物合成

DNA 复制的特点与规律;参与DNA复制的酶类与蛋白质因子的种类和作用,原核生物的DNA聚合酶;原核与真核生物DNA的复制过程及异同点,DNA的损伤与修复;逆转录及其他复制方式。

14.RNA的生物合成

RNA转录的特点与规律,参与转录的酶及有关因子;原核生物RNA 转录过程要点及催化转录的酶工作方式,启动子的作用机理;真核生物RNA 转录过程;转录产物的加工修饰;真核生物RNA的加工和降解。

15.蛋白质的生物合成

蛋白质生物合成的体系及分子基础;蛋白质翻译遗传密码种类、特点及其生物学意义;蛋白质翻译的基本步骤,包括氨基酸的活化,起始复合物形成,多肽链的延长与翻译的终止等三个阶段过程与特点;真核生物与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的区别;蛋白质生物合成后的加工和靶向输送;蛋白质翻译的能量代谢。

16.细胞代谢和基因表达调控

细胞代谢的调节网络;基因表达的概念和特点,基因表达调控的特点和意义;酶活力的快速调节方式及其原理(变构调节、共价修饰调节、酶原激活);酶量调节操纵子定义、结构特点及对酶合成的诱导型(乳糖操纵子)与阻遏型(色氨酸操纵子)调节方式与原理;分支代谢途径的反馈调节方式与特点;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机制及区别。

17.基因工程与蛋白质工程

基因工程的概念及操作流程;多种水平上的基因表达调控;RNADNA的测序方法及其过程;蛋白质工程的进展。

  

参考书目:《生物化学》上、下册,王镜岩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