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成功举办两期“英语&人文”系列讲座

2019-02-28

        医学是一门关于人的生命的学科,不仅是一门自然科学,更是一门社会学科。优秀的医学生不仅应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应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人文关怀。此外,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的加强,英语能力也越来越重要。因此2019年上半学期医学院开展了针对本科医学生的“英语&人文”系列讲座活动,邀请来自国内外不同领域的医生及专家带来不同主题的讲座,希望他们数十年的从医经历能给学生学业规划和未来职业生涯带来一些启发。

        2月20日和27日晚,在医学院思源堂已成功举办了两场精彩的讲座。来自美国的James Thomas Malouf医生,以“First Do No Harm”和“From Medical Student to Medical Doctor”为题目,为南开大学医学生带来“如何选择与规划自己的医学职业生涯”和“从医学生向一名合格医生的转换”的讲演。

        “First do no harm.”医生的职业性质决定着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接受挑战,不断地去服务和帮助他人。首先我们要做到的是,不要伤害。任何的治疗或是用药,有效治愈的前提是,我们首先要确保它对病人没有伤害。这不但需要我们有强大的知识基础、断地更新我们的知识,熟记每一项药品的副作用以及临床操作可能带来的风险等,更需要我们把每一个病人都当作一个单独的个体,治疗要精准、个体化,关注每一个病人的每一个细节。“Keep learning, Comparing, Analzying.”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室?Malouf医生说,选择自己喜欢的科室。随着医学的发展,医生选择的机会越来越多。医用器械的发展使得对医生的力量和体力的要求逐渐降低,意味着我们的选择余地也越来越大。Malouf医生建议,根据性格选择适合自己科室。不论你是开朗还是内向,无论你希望和病人激烈的讨论,还是安静地坐在电脑后面,在现在这个时代都可以实现。相信认真地在每个科室轮转过后,耐心地学完所有的知识,我们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选择。

        Malouf医生第二场演讲内容是由许多张他亲手拍的平凡照片所组成的。一座座正在搭建中的高铁轨道桥墩,正如医学众多学科中的基础。只有掌握了良好的专业知识,才能拥有一个结实而强壮的基石,这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但只有光秃秃的基础也是远远不够的。当基础打牢,被轨道连接,再到被人们使用,才能真正地开始发挥价值。医学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掌握了每一个基础学科,比如药理、生理等等之后,我们还需要把它们融会贯通的连接起来,让学科真正做到为我们所用,真正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Malouf医生还给了我们两点宝贵的建议——要善于求助;要辨别所学事物的是非。“人活在世上不可能所有事都靠自己独立完成。所以,我们要学会求助,并且善于求助。最后他启示我们,医学不是一天就能学成的,所有的医学知识也不是一个人能够全部掌握的。就像踢足球一样,你不可能一个人进所有的球,一场球赛的关键在于团队的合作。等以后我们成为一个真正的医生的时候,我们应该要学会真正的teamwork,经过团队的讨论和合作来获得共同的进步,进而成为更加优秀的医生。

        讲座结束以后我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向他表示感谢。外教Alan Holt医生送给他和妻子一个做工精致的算盘作为礼物。热爱中国文化的他非常喜欢这个“Abacus”。最后,张艳副院长为本次讲座做出了精彩的总结,她以她独特的经验再次为我们诠释,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同的年龄段就像是不同的季节。在每一个季节和人生的各个阶段,都能让我们体验到不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