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讲授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当前国际形势

2019-04-29

425日、27日,医学院2019年春季形势与政策课第三讲开讲。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南开学报》编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韩召颖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当前国际形势”的报告。医学院驻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本科生分别参加。

 


韩召颖为同学们深入解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及其在国际社会中引发的强烈反响。韩召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为各国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提供了新的范本,在国际社会中得到了广泛支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届会议于20183月通过了中国提出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首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纳入联合国决议。

 

韩召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我国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我国企业走出去,而且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带去了发展机遇,得到沿线国家各界人士的欢迎和支持。

 


韩召颖表示,尽管当今国际形势对中国的发展总体有利,但也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比如中美贸易摩擦、朝鲜核问题,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形势。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考验相关各方的政治智慧和外交智慧。同时,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和平。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课程学习,了解了我国新时期的外交政策和当前的国际局势,对于习近平外交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更令同学们感触颇深的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国家更富强,个人的生活才能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