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纪念建院30周年暨口腔医学系建系10周年

2019-10-19

 

      (通讯员 张楠 摄影 彭茜)卅载南医薪火相传,日新月异初心未改。1019日,南开大学医学院建院30周年暨口腔医学系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出席,医学院师生校友代表、南开大学各附属医院代表出席活动。

李义丹在致辞中向医学院建院30周年暨口腔医学系建系1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2019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也是医学院承上启下的新纪元,希望医学院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持续努力,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南开力量”。

会上,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南开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负责人和医学院负责人分别致辞,表达了对医学院建院30周年暨口腔医学系建系10周年的祝贺,以及对未来医教协同和学科建设发展的期许。

当天,还举办了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奖学金暨十佳医学生颁奖、南开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奖学金颁奖、南开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奖教金颁奖,以及助力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筹款表彰仪式,并在纪念大会结束后举办文艺汇演。

  南开大学医学学科肇始于1930年理学院设立的医学预科班。南开大学医学院自1989年开始招生,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成立。2007年南开大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行全面联合办学。2009年招收第一届口腔医学本科专业学生。2016年原天津市第四医院整建制划归我校,成为我校第一个直属附属医院。2017年南开大学与天津市12家三级甲等医院签署合作协议、确立战略合作关系。

  经过30年发展,医学院办学规模逐年扩大,逐渐形成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医教特色。目前,已拥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智能医学工程和眼视光医学4个本科专业,拥有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多年来,医学院始终坚持全面育人,锐意创新,医学院毕业生以专业技能扎实、德才素质全面、富于开拓精神和实践能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青睐。

  当天,南开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王雁教授、南开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戴艳梅教授、南开大学附属第三中心医院纪委书记傅衍勇教授、南开大学附属第四中心医院副院长李焕明教授,以及南开大学附属第一中心医院、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南开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南开大学附属环湖医院、南开大学附属南开医院、南开大学附属妇产医院、南开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等各医院代表出席相关活动,医学院负责人许萌、谭小月、杨爽、张艳和师生代表参加院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