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陈香美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2019-11-13

 11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肾脏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陈香美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学科发展与技术创新”为题,为全校师生做了精彩报告。讲座于八里台校区医学院国际医学协同创新中心进行,由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孔德领部长主持,医学院党委书记高海燕向陈香美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 证书牌。

讲座中陈香美首先介绍了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团队对学科建设的巨大贡献,指出跨越式的学科发展为人才梯队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陈香美在讲座中指出,要成“大医生”,必须“医、教、研”协同发展,“医”为医生立身之本,“教”为师者解惑之责,“研”为医术创新之源。三者紧密联系,不可分割。陈香美认为提升学科的品牌影响、注重人才梯队的建设对科室发展尤为重要,多年来她为我国肾脏病领域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临床科研复合型人才。同时陈香美指出:“术不近仙无以为医,德不近佛无以为医”,结合自身在推动尿毒症全民医保及多次抗震救灾的亲身经历,陈香美深入浅出的剖析了一个“大医” 该如何将自身所学最大限度的回馈社会,报答国家。最后,陈香美充分肯定了南开大学百年名校的深厚底蕴与风采,深切回忆了与南开大学的不解之缘,对南开学子做出了“聪颖、勤勉、有担当、肯钻研”的评价。并以自己的科研经历,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陈香美院士主要从事肾脏疾病的临床研究,是南开大学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课题,是“十二五”支撑计划首席专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奖励,荣立中央军委个人一等功。陈院士多年来对医学院的科研、教学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始终关注、支持医学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