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开公共卫生讲堂第一讲——侯云德院士报告会预告

2020-09-21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公共卫生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系列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水平专家的辐射作用,培养高水平人才、建设一流学科、扩大南开大学的影响,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经批准决定举办“南开公共卫生讲堂”。讲堂将邀请名家讲座,每月一次(每年十次),每次一小时,主场在南开大学。讲者主要包括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知名专家等。演讲对象主要为公共卫生领域的学生、教师、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其他人员。

首场讲座,邀请著名病毒学家侯云德院士。侯院士为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唯一的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曾担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863计划生物领域首席科学家,具有很大的学术影响力。



报告会信息:

主办单位: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092214:00-16:00 (可现场或扫描海报二维码观看直播)

地点: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122报告

(一)领导会见及致辞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14:00 –14:10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会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侯云德院士


14:10 –14:25

曹雪涛校长致辞

徐建国院士

14:25– 14:30

曹雪涛校长为侯云德院士颁发

南开公共卫生讲堂纪念证书

(二)学术报告

时间

题目

报告人

主持人

14:30 –15:30

人类病毒感染与免疫特点及今后的研究策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

侯云德 院士

徐建国 院士

15:30 –16:00

提问环节

师生听众对报告中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

侯云德院士介绍:

侯云德院士,医学病毒学专家。江苏省常州市人。19553月同济医学院医本科毕业。1962年就读于原苏联莫斯科苏联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同时获得副博士和医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院士实验室主任,传染病国家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曾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侯云德院士从事医学病毒学研究已有半个多世纪,在分子病毒学、基因工程干扰素等基因药物的研究和开发以及新发传染病控制等方面具有突出建树,为我国医学分子病毒学、基因工程学科和生物技术的产业化,以及传染病控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新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作为联防联控机制专家委员会主任,与全国著名科学家一起,举国体制,协同创新,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对流感大流行的人为干预获得成功,并获得国际公认。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400余篇,主要著作9部。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卫生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0项。获国家新药证书7个。曾获何梁何利奖,中国医学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