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把握机遇,卓尔不凡:曹雪涛校长为医学院博士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0-09-23

(通讯员 王雅辉)“做既有专业技能和一技之长,又有爱心、有影响力的临床医学大家,做有实质性贡献的生物医学研究人员,是各位同学的奋斗目标。”92110时,校长曹雪涛视察医学院,并亲切地为70余名博士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

曹雪涛校长向成为新百年南开人的2020级新生表示欢迎,他提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提示我们医学界还有许多挑战性的难题等待新生力量去研究和攻克,希望同学们能在临床上全面掌握新理念、新理论、新技术、新实践经验,结合医学发展态势将先进的学习手段和知识技术体系结合起来,多途径、多元化地进行学习,真正实现全面发展。

曹雪涛校长强调,南开大学有扎实的历史积淀和先进的培养理念,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南开大学如何走出一条新的医学发展特色之路,不断做精、做大、做强,既需要学校的战略支持,也离不开优秀学生的努力。为响应党中央健康中国战略,适应国家的发展需要学校今年成立了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以及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为同学们搭建了更好的学习平台和发展空间,学校也会一如既往地提供政策支持。

最后,曹雪涛校长对博士新生们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历史机遇,努力掌握前沿医学知识、提升核心技能,做到卓尔不凡,早日成长为一流的医学人才,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注入南开力量。曹雪涛校长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校发展的建设中去,并预祝同学们在校学习科研生活一切顺利。

课后,2020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曹珮珮谈到:“曹校长的悉心教导和亲切关怀让我倍感温暖也深受鼓舞。今年是南开大学新百年的开局之年,更是举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学校在今年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换医学研究院意义重大。2020年也是我在南开大学医学院求学的第四年,作为一名医学博士研究生,面对学校给我们创造的宝贵机遇,我的内心不仅是期待和激动,更多的是意识到了责任和挑战,今后我会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投身于科研攻关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医学生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