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历史

南开办医的思源

南开第一任校长张伯苓先生曾设想在南开建立医学院并设立了医预科和医学院筹备处。1952年,天津医学院第一班学生是在南开入学的,叫医预班。1980年,以杨石先、朱宪彝和吴大任三位校长为首的专家教授,倡导办八年制医学专业并决定由南开大学担任前三年的教学任务,对于理医如何更好的结合,也是他们每年在全国人代会上重要的提案之一。从1983年开始,因医学教育改革,七年制取代八年制,南开陆续为天津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五所医科大学进行前两年的医学预科教育。

1988年前后,南开园里举行了多次理科与医学如何结合的研讨会,我国一批著名医学专家出席会议,针对我国高级医学专门人才缺乏的状况,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充分利用南开大学多学科优势,联合有关单位,开办小而精的七年制医学专业,为国家培养新型的文理素质好的高级医学人才,既能从事临床,又能从事医学研究。

与会专家达成共识,中国医药事业的发展,需要综合大学的加入。在南开办医,是“具有远见的、战略意义的、开拓性的工作” 。


“南医”号起航

1988年,医学院筹备小组正式成立。在五教前的一间小平房里,筹备小组制定出了筹建南开大学医学院方案,对办学思想、办学体制、教学计划、实验步骤等问题,都作了详尽的研讨和规划。经商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作为南开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和天津市肿瘤医院(含天津市肿瘤研究所)为教学医院。我国著名病理生理学和血液学专家——陈文杰教授出任南开大学医学院第一任院长。

经过卓有成效的工作,1989年,医学院迎进了首届学生。

这艘承载着各方人士重望的“南医”号,扬帆起航了。


境中的理想坚守

虽然南开大学已具备了许多开办医学院的条件,但,从无到有、到好的过程,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教学用房问题,实验室问题,教学图书资料问题,聘任教师问题……一系列的难题困扰着这座新起航的学院。

但是,满怀理想与热情的南开人没有放弃。他们把有限的资金重点投入较薄弱的基础医学建设上,先后建成了人体解剖学、病理解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医学实验室,购置最基本的教学设备、仪器和图书。联合办学单位及兄弟院校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他们积极地为学生们提供临床实验室、教学设施和临床实习的基地,共同开展学术交流、科学研究活动。有些教授甚至表示,就是不给报酬,他们也愿意来给学生们开课。协和等医学院校的老师在给学生们上完医学基础课后,发现他们自然科学知识面宽,理解力强,于是在下次的授课过程中,主动调整教学安排,提高起点,也增加了教学内容。

艰难的条件铸就了南医人不屈的性格,不断地完善教学计划,不断地调整课程设置,老师们教学热情高,学生们学习干劲足,“要把医学院办下去,还要办好、办出特色”成为当时南医全体师生们共同的心愿。

不懈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原国家教委的认可,1993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医学院正式成立。


结合实际 形成特色

植根于南开大学这片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丰饶沃土上,医学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校的生命科学学院、化学院、物理学院、文学院、社会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等为医学生预科提供了雄厚而丰富的教学基础,同时也为医学生创造了难得的多学科共享学术氛围。

联合办学是南开大学医学院的特色,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4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和天津市肿瘤医院合作的基础上,经第二任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医学遗传学专家朱天慧教授的全力推动,医学院又先后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儿童医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天津市胸科医院、天津市口腔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等实行联合办学。这些医疗院、所实力雄厚,具有齐全的临床医疗和科研试验室,拥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医学专家,同时这些医院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在实习的过程中学生们就能够体会医学各流派之风格而不拘泥于一式,学生们更是有机会博采众长,为他们今后的临床工作开创了更广阔的天地。

2007年,南开大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实行联合办学。自2008年始南开大学医学院每年将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后两年(研究生阶段)送到解放军总医院进行研究生阶段培养;随后又增加了三年制临床医学学术型硕士和博士联合培养规模。至今联合培养的毕业学生已经达到530人,目前在总医院的学生规模大约220余人。双方长期的精诚合作大大提升了南开大学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临床视野,使毕业生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医学院教学硬件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近千万元经费的投入使古老的思源堂得到彻底的改造;2015年津南新校区医学院大楼的落成为医学院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九大基础医学教学综合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实验教学设备,多媒体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以及网络化教学设备的安装使教学条件达到现代医学实验教学标准。总实验教学面积达1852平方米;各类实验仪器设备近1000台,总价值1800余万元,充分满足基础医学所有课程的实验教学之需。

科研事业也发展迅速,现已拥有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承担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在内的国家级大型科研项目。我院拥有一只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22人,讲师18人,实验技术人员19人,其中包括973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在联合办学单位聘用博士生导师98人,硕士生导师150余人,其中包括4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枝繁叶也茂,桃李更芬芳。目前医学院从建院第一届的15名学生,发展到现有本、硕、博等各类在校学生837人,已毕业七年制硕士研究生20届620人;三年制硕士研究生14届265人;三年制博士研究生5届126人;三届五年制口腔医学本科生49人。近几年,南医的毕业生在全国医院人员饱和的情况下供不应求,国内各顶级医院都有了南开人的身影。

“汲汲骎骎 ,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

困难是昨天的,成绩也是昨天的,今天,乘着南开腾飞的翅膀,南开大学医学院必定会有一个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