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网址 http://sp.medical.nankai.owvlab.net/virexp/

  近年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模拟医学教育在全球迅速兴起。它弥补了传统医学实验教学中的诸多不足,学生可通过模拟的方式反复练习,并与传统教学模式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医学教育中实验室开放和自主学习需要大量学习资源,模拟医学教育避免了消耗大量的实验动物、实验材料、药品和试剂给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便应运而生。开展模拟医学教育现已成为国际医学教育的研究前沿和发展方向。
  2013年10月南开大学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立,它是在天津市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之上,依托南开大学医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在南开大学“985”工程、“211”工程等各项经费的支持下,围绕加强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手段,努力提高医学教学质量,强化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目标,整合相关资源,重点投入建设而成。
  近三年,随着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中心实验教学队伍的学缘结构不断优化,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青年教师在实验教学师资队伍中占比达73%,其中有多名国外名校博士或博士后的归国留学人员。这支朝气蓬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我校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提供了优质的师资保障。
  借助于2015年医学院搬迁新校区的机遇,投入专项经费建设和完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升级中心网络控制室,建设以虚拟仿真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中心教学网站为基础,以虚拟仿真实验室、虚拟仿真学习系统为核心的共享开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充分利用仿真软件的优势,提升医学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的功能与质量。
  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虚拟仿真实验有多点触控虚拟解剖台和机能学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多点触控虚拟解剖台是具有高互动性和完整解剖结构的训练平台,该平台运用医学影像的三维重建技术实现立体全方位的影像解剖学习,还可运用三维解剖切片整合技术来实现任意角度人体断层和解剖结构的展示,运用此平台不仅可以进行人体系统解剖学的学习还可进行局部解剖学与断面解剖学的学习,从而让现代医学解剖教学摆脱了传统解剖教学中对人体尸体的依赖,使解剖教学获得新的生命活力,该平台还具有知识量非常丰富的影像病例库,让教师在讲述基础解剖学知识的同时能够结合大量鲜活的临床病例进行教学,也使学生在学习解剖学课程时见到真实的相关临床表现和病历资料,可增强教学的生动性和学生的学习效率,为解剖学的教学提供了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优势。机能学仿真实验教学系统是将真实的和仿真的机能学实验集成一体的实验教学软件系统。该系统包含76个实验项目,41部录像和34个全实景高仿真实验。通过在计算机屏幕上模拟实验室实景,学生利用鼠标与键盘在计算机屏幕上独立自主完成各种机能学实验,并获得接近真实实验的临场感受和实验效果。这不仅增加学生对实验步骤和实验技术的全面了解,有利于提高真实实验的效率和质量,又可节约大量的实验动物、材料、药品和试剂。通过对该系统的综合应用,并与真实实验相结合,既提高了实验的成功率、改善了教学效果,也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扩充了实验教学内容。同时还有利于落实国家提出的“减少”、“替代”、“优化”实验动物使用的“3R”原则,更好地保护环境。多点触控虚拟解剖台和机能学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已在七年制和5+3学制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本科生中运用两年,教学效果显著,受到师生们的欢迎与好评。
实验室联系方式:
负责人:刘寅 彭茜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25号楼124室,南开大学医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室,邮编:300350; Tel: 022-85358549,E-mail:liuyin@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