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教学改革

     口腔医学专业不断开展国际与国内教学交流,提升学校与医院的知名度。医院在2008年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在2009年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来医院交流访问,2011年医院与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拉斯维加斯牙科学院正式建立了姊妹学校交流合作关系,从医院各教研室选派共13名优秀青年教师到美方学院进行为期1个月的教学学习交流培训。此项目是我院提高教学质量和进行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不断选派教学一线工作的青年教师到国外进行教学培训和交流,强化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及国际交流能力,探索和引进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并在回国后举办教学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赴美教学交流教师教学特色示范授课比赛,在全院教师范围内进行教学交流,取得很好成效。
     此外,于2013年至2016年每年利用夏季学期两周时间,分别邀请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拉斯维加斯牙科学院推荐的五位资深教授来南开大学为口腔系本科生对四门口腔前沿课程(牙合学与颞下颌关节病学、法医牙医学、现代口腔医学综合诊疗理念和标准)进行集中授课交流,强化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扩大了医学院口腔系的知名度。2013年医学院毕业典礼上,龚克校长授予两位美方教师“荣誉教授”称号。同时,自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组织口腔系两名同学赴美方牙科学院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冬季夏令营活动。
     口腔医学专业不断开展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组织教师开展南大本科生教学改革,修订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开展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改革。将理论及实训课时整合在一起并同时在口腔医院实训室进行授课,让一部分跟实训操作结合紧密的理论课程走出课堂,走进实训室,使学生可以在课堂上边学习理论知识边动手操作,便于在最短的时间内消化吸收,在教师及学生中取得较好的反响。申报并成功立项南大2014年本科重点教学改革立项项目《以“临床能力”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改革》中子课题《“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模式在口腔医学本科教育中的开展》。借助我院同时做为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口腔护理专业学生的教学医院,将原有“四手操作”医护分离的教学模式进行整合,医护教师一起备课,将医护学生同时组合在一起上“四手操作”实训课,创新开展了医护一体化教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积极开展双语教学和PBL教学。在《口腔内科学及实习》课程中,部分理论课融入了双语教学方法,在口腔黏膜病学内容采用了PBL教学方式,都取得了非同凡响的教学效果,受到同学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