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百项”科技创新与医学生成长讲座

2012-12-26
(通讯员 王迪) 11月29日,医学院在综合实验楼一楼报告厅举办“百项”科技创新与医学生成长讲座,医学院副院长倪虹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开显、部分任课教师和全体本科生参加,讲座由医学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刘振华主持。
 
倪虹首先从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了深入讨论和广泛的认可《弗莱克斯纳报告》谈起,介绍了以科学为基础、以问题为基础和以系统为基础的三次医学教育模式变革,通过分析报告对美国医学教育的影响,对比中、美医学教育的现状,让同学们认清了目前医学教育现状和所存在的不足,了解了医学教育今后可能的发展方向,明确了“以患者为中心、以团队为基础”的理念。倪虹通过介绍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对我校医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倪虹说,医学教育模式的变革,更注重了对于医学生的培养,而在南开大学,“百项工程”就为广大医学生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从平凡到卓越”就是对“百项工程”最好的诠释。他为同学们解析了“百项工程”创新研究的价值与意义,传授了文献学习方法、学习内容、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希望大家认真把握“百项工程”,认真对待科研探索,锻炼“动脑、动手、动笔、动口”四动技能,提升科学素养,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倪老师还介绍了医学院贯彻落实《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进行的教学计划调整和2013年夏季小学期课程安排,明确了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各学期的教学内容,从而让大家对自己明年小学期的课程安排做到心中有数,倪老师也希望大家对教学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的完善和实施。最后,倪老师以龚克校长在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教育10年回顾展上的题词做结,鼓励大家做到学用结合,知行统一,不断培养创新精神,成为一名真正的医学精英人才。
 

本次活动是南开大学庆祝“百项工程”十周年创新学术沙龙之一,也是“德医双馨”医学院第二届公能实践月的重要子活动,在全院师生中引起较大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