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行为医学中心举办“自闭症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专题讲座

2013-10-15

(通讯员 摄影 于朋)2013年10月14日上午,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在思源堂举办“自闭症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专题讲座,邀请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Robyn Young教授主讲。冒着淅淅沥沥的秋雨,医学院、生科院及其来自我校其他院校部分师生、天津市妇幼保健中心的大夫、天津市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的负责人、及部分自闭症患儿家长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

Robyn Young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领域是自闭症和儿童发育障碍。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一系列自闭症研究领域的著名期刊,如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American Journal on Mental Retardation、Autism Research、Autism、Intelligence and Neurocase等,关于她的报道曾被拍成纪录片Uncommon Genius(《罕见天才》)。她在自闭症领域的两个主要贡献是:近年来她和她的团队研发出一套有效的自闭症早期筛查量表,现在已经在澳大利亚和墨西哥广泛使用;此外,在2003年,她启动了“弗林德斯早期干预研究项目(EIRP)”,服务于高风险的小龄儿童。目前该项目已经为300名学龄前儿童提供了评估与干预服务。Young教授不仅是名成果卓著的科研工作者,同时她也是一名语言发育迟缓儿童的母亲。长期帮助自己的孩子也为她制定干预计划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本次报告中,Young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她领导创制的筛查工具ADEC(Autism Detection in Early Childhood)和干预工具SPECTRA(The structured program for early childhood therapists working with Autism)。ADEC诞生于2007年,可以筛查小到18个月的儿童,其简洁易行博得了现场自闭症从业人员的赞叹。SPECTRA于2010年制订,该干预手段吸收了包括应用行为分析和回合式教学法等在内的主流干预方法,并体现出独有的巧思。讲座期间,Young教授与观众们亲切互动,耐心解答了许多应用性问题,并通过现场操作进行生动展示。

本次讲座也是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发起的“关爱孤独症患儿”系列社会公益讲座之一,旨在帮助天津市的孤独症患儿、家长、特教工作者、医疗教育界的同行以及南开大学部分师生增长孤独症疗育的基本知识,给予患儿和家长精神鼓励与希望,搭建天津市孤独症研究与康复治疗之间的交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