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一届医学院开放日举行

2014-05-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小松 张璐瑶 摄影 常小松)通过显微镜观察植物细胞、帮妈妈查看血型、测量爸爸的血压……南开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张子恒这个周末过得很充实。

  5月17日,位于思源堂的南开大学医学院迎来了第十一届开放日。以往只有医学院学生可以接触到的人体标本、显微镜,在今天走进了大众视野。除了开放实验室,医学院的学生还义务为大家测起了血型、血压。此外,现场还有各种小游戏帮助大家走近医学,感悟生命。

  当天一大早,张子恒就拉着爸爸妈妈往思源堂走。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这个活动了。去年,刚上一年级的他,在爸爸的带领下第一次走进了思源堂,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人体标本。

  这次,他把兴趣转移到了显微镜上。“老师上课的时候说植物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有不同的形状。我刚才用显微镜看到了长条的和圆形的细胞。”经过一番仔细观察,张子恒自豪地跟爸爸妈妈分享着他的收获。

  显微镜对年仅三岁、还未上学的冯思语来说很陌生,不过她沉浸在了人体器官的拼图游戏中。在妈妈的帮助下,冯思语凭着对形状的认识,把人体器官的模型一个个地安放在了正确的位置。

  思源堂是重点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作为医学院的教学用楼,每年只面向公众开放一次。除了天津市的大学生、周边区域的居民,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带着孩子们参与到开放日中。“思源堂开放,这个机会很难得。孩子们除了学习课本中的知识,还能在生活中通过自身的感知、摸索,去发现科学之美,去感悟生命的可贵。”一位家长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