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 | 南开医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获佳绩

2018-05-17


近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于星城长沙举办。本次大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教育部基础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学科基础医学专业与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由中南大学承办。南开大学医学院团队在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上取得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的好成绩!


512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在长沙人民会堂盛大开幕。此后两天,参赛选手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展开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共有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8所国内医学院校,475项作品参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8项、二等奖66项、三等奖105项。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是目前医学类两个高规格的学科竞赛之一。比赛分为实验设计和创新论坛两大组,再以研究领域各分七大支,17个会场平行开展。比赛过程中评委对学生选题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对结果的处理和分析能力、表达的逻辑性和准确性、仪表和美观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并在汇报结束后进行提问和指导,与往届相比,本次比赛要更加重视对学生贡献度的考核。

 


此次系南开大学医学院首次参赛,由教学副院长谭小月教授、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京玲教授带队。南开医学生凭借对学术科研的浓厚兴趣,更得益于国家及学校的创新训练计划的磨练和学院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在大赛中充分展示了独立思考能力与创新意识,体现出医学院本科生参与科研训练的傲人成果,赢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优秀的成绩来之不易,医学院各位老师的指导与提携,实验室里师兄师姐的关怀与帮助,参赛同学的努力付出与出彩表现,队友间的团队协与作相互扶持,缺一不可。南开医学院贯彻拓宽基础、加强实践的办学方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知识基础与良好的科研能力,方使学生能在此类大赛中具有强劲竞争力。医学院的本科生科研训练工作将以本次竞赛的优异成绩为动力,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探索更为完善的医学生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