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启动“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

2019-09-11

   (通讯员 张楠 崔建林)为了提高我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安全防护能力,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和文化氛围,启动了以“实验安全,就在身边”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99日,医学院在思源堂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邀请到实验室设备处技术安全科王满意、医学院高级实验师崔建林,以及物业维保管理人员为同学们全面讲解实验操作常识、安全隐患、危险防范方法等。医学院副院长张艳主持培训会,介绍了医学院安全应急救援小组全体成员,并向师生们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意义。

物业维保人员为师生讲解了灭火器、消火栓和水带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随后进行了消防演练,旨在通过实操练习、亲身体验的方式,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升学生自我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

崔建林作了题为“实验安全,救在身边”的主题培训,就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事故现场急救和逃生避险做了分享交流。

王满意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医学学科特点,重点详细解读用电安全、生化实验安全、辐射安全与防护等方面的实验室安全常识。同时,具体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我校的管理规章制度,强调师生们开展实验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全方位做好防护措施,必须从思想上自觉主动地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启动仪式后2019级硕士研究生程雅佳说,安全问题无处不在,往往容易忽略或容易存在侥幸心理。开展安全宣传,强调安全问题,为同学们敲响警钟是非常有必要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朱剑认为,通过活动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教育应该时时刻刻都不能放松,“隐患就是事故”等理念深深的烙刻在了我们心中。

医学院实验室技术安全宣传月还将开展实验室安全综合大检查、线上实验安全准入自学自测和考试、院际实验室安全管理交流、实验安全知识竞赛和图片征集展示、实验室技术安全评奖评优等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南开大学百年校庆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