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发挥专业优势保障新生军训安全

2019-09-16

(通讯员:王迪)826日,作为2019级新生入学的第一门课程,南开大学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拉开了大幕。根据历年军训经验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医学院在连队内部首次创建军训医疗保障组,旨在为军训学生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并协助其他军训连队开展医疗应急帮扶。保障组在学院党委和团委指导下开展工作,由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迪同学担任组长,成员为拥有医师资格证或急救证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学生骨干。

  

军训开始前,保障组组织开展医疗技能培训,王迪为组员讲解了军训期间常见病、易发病的初步判断及常规诊疗方案,指导大家就外科清创包扎、心肺复苏急救等操作进行了重点演练。保障组同时配备了急救、退烧、感冒、消炎、止泻、止咳、防中暑、防跌打损伤和驱蚊等920余种药品,以及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计、医用棉签、医用纱布、医用胶带和创可贴等常用医疗工具和器械。

  

军训开始后,保障组在新生中开展了身体状况评估,对部分有手术、外伤、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既往病史的同学再次进行了逐一核查。在随后的训练中,保障组的同学会定期到训练场边开展伤口清创、扭伤处置、中暑处理等特色诊疗服务,并定时为烈日炎炎下的师生和教官提供冰袋,保证遇高温中暑及扭伤等意外情况的学生能够及时得到冰敷处理。在确保连队参训学生健康的同时,保障组还协助军训团其他连队及国旗护卫队的指导员共同处理了部分学生出现的伤病情况。

据悉,本年度学生军训于912日正式结束,在未来的军训工作中医学院将借鉴今年保障组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增添及补充医疗物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南开大学及医学院军训工作的圆满完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