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参加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并喜获学生团队展示二等奖

2019-10-22

20191019-20日,第十三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柯杨、哥伦比亚大学医师职业研究所所长David Rothman等一百多名中外高校学者、临床医生、医院领导、医学生和媒体代表会聚一堂。

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健康报》社、《医学与哲学》杂志社、《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和《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协办。 


会议探讨了中美两国医师职业精神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方向,并围绕新形势下如何通过推动医师职业精神建设促进医患和谐、如何将临床伦理咨询纳入医师职业精神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在学生专场展示中,由南开大学医学院团委指导,医学人文教研室(筹)徐汉辉老师带队,尹瀛寰、宋佳纯、吕贝卡等同学组成的团队展示了题为《智能化医疗在医疗资源分布差异上的影响》的调研报告,并获得团队展示二等奖。

报告主要展示了当前智能医学在实际中的应用、智能医学带来的城乡差距等问题以及智能医学应用的优势等。学生团队通过暑期历时12天的调研,包括观察、采访、问卷等多种形式,走访了包括解放军总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甘肃陇南市多家市县医院和基层卫生所以及相关生物公司等,获得第一手的调研资料,得出相关结论,期待未来智能医学会被更多的人们所接受。 


此次会议恰逢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和医学院成立30周年,南开医学生以实际行动献礼南开,献礼医学院,期待医学院更加美好的发展。(供稿:尹瀛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