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医学院落实调研抓整改积极推进眼视光医学专业发展

2019-11-14

  (通讯员 张思一)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研找问题,积极整改抓落实,针对此前在调研中眼视光医学专业学生提出的教学培养、职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近日,医学院组织学院部分教师和2019级眼视光医学专业、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共26人赴天津市眼科医院(南开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开展座谈和交流。

  

座谈会上,眼科医院王雁副院长向医学院师生一行表示欢迎,并做了“眼视光医学与我们”的主题发言,她表示在当前社会,“健康中国”概念日益深入人心,希望通过共建眼视光医学专业,与南开大学医学院携手促进医教全方位协同,推动生命科学进一步发展。视光中心李丽华主任从专业角度对眼视光专业的发展与未来进行了介绍,她结合中美视光教育的现状对比,向与会师生分析和阐述了南开大学医学院眼视光专业的建设目标、课程阶段、毕业生职业发展定位等。医学院副院长张艳代表医学院介绍了南开大学医学院学科发展、医教研协同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情况,表示希望加强与天津市眼科医院的合作,共同建设好眼视光医学及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共同促进天津市眼科医学的教育发展。最后,眼科医院相关负责人与医学院师生就眼视光医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奖学金等关系到学生实际学习、科研、发展的问题进行了细致交流。

  

座谈会后,医学院师生在眼科医院负责人带领下一同参观了眼科医院的各个科室以及位于和平路的视光中心,结合眼科医院高端的医疗、教学、科研环境,进一步介绍了眼视光医学和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定位。

此次座谈和交流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2019级眼视光医学专业本科生敬亚士说,这次参观和座谈对于我们来说受益匪浅,我们是南开大学医学院眼视光医学专业的第一届本科生,对专业和自身的未来存在很多疑问和迷茫,这次通过学习和参观,我们增加了认识,坚定了信心,对未来充满期待。

  

据悉,眼视光医学专业是南开大学医学院与天津市眼科医院共建专业,该专业契合“新工科”和“新医科”建设,通过理、工、医有机结合,学科交叉的国际化培养,为服务人民视觉健康和国家安全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未来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此次参观座谈对于南开大学医学院与天津市眼科医院的密切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双方在医疗技术服务、科研平台建设、教学研究改革、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紧密对接,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