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专业教师与辅导员联合备课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2021-05-11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510日,医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推进会,研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萌,课题组专业教师和全体辅导员参与备课。

会上,刘寅副教授作《医学微生物学》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介绍。他对现阶段校院两级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学以致用、形象具体是课程思政能够深入学生的两大法宝。围绕课程思政教育的分层目标,刘寅提出理论宣讲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同时设置实践环节,将思政教育延申到课堂外,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许萌指出,课程思政是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重要平台,对学生素质教育与思想引领具有重要作用。专业课程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理应在课程思政中发挥协同效应。此次专业教师与辅导员联合备课,有利于汇聚各方力量,组建课程思政“混编式”师资团队,实现课程思政对专业、课程在内涵层面的全覆盖。

据悉,医学院始终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专业学习中发挥作用,将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紧密结合。由刘寅副教授主讲的《医学微生物学》课程获评南开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优秀典型,为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贡献南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