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暨科研成果和教学比赛表彰大会

2024-01-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医学学科高质量发展,1月12日下午,医学院2023年度总结暨科研成果和教学比赛表彰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东方艺术大楼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张英泽,南开大学科研部常务副部长李中,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高海燕,常务副院长杨爽,副院长谭小月,副院长丛培芳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学生代表以及附属医院教师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萌主持。

      陈军在致辞中对医学院近五年来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给予肯定。他强调,医学学科的发展和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中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合作医院不懈努力、共同拼搏的结果,医学院应以此为契机,立足天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医教研协同体系建设,为推进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杨爽作学院科研成果报告,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发展、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附属医院和系列研究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持续推进跨学科交叉融合,开展重大课题科研攻关,引育高水平科研人才及创新团队,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努力实现南开医学学科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医学院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环节中,许萌介绍了各类奖项评审和表彰情况,与会领导为获奖团队和教师颁发证书。其中,食品科学与公共健康团队获得优秀团队奖,向荣教授获得卓越贡献奖,杨卓教授获得杰出贡献奖,杨荣存教授、李宗金教授获得突出贡献奖,史毅教授、刘敬民副研究员获得优秀青年奖,王悦冰副教授、苏小敏副研究员获得最佳潜力奖。

陈军校长为优秀团队和卓越贡献奖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张英泽院长为杰出贡献奖和突出贡献奖获奖教师颁奖

高海燕书记为优秀青年奖获奖教师颁奖

李中常务副部长为最佳潜力奖获奖教师颁奖

      史毅代表医学院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教师进行发言,他表示,医学院是他独立探索基础医学的起点,能取得今天这些成果,得益于学院这些年为科学研究建立的软硬件平台,特别是日益完善的与附属医院合作的平台,同时也衷心感谢各位技术老师为平台高效运转做出的默默奉献。

      在教学比赛颁奖环节中,许萌介绍了医学院教师教学竞赛的有关情况,宣读了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其中,苏位君、骆宁(第一中心医院)、武斌(眼科医院)三位教师获得最佳教学创新奖;吴雅楠(眼科医院)、任思思(北辰医院)、李艳杰(口腔医院)三位教师获得最佳课程设计奖;张晓芳(口腔医院)、韩国鸽(眼科医院)、周铁(第三中心医院)三位教师获得最佳思政融入奖。申天宇、李佳、俞燕(口腔医院)、孙艳艳(第三中心医院)、胡蓉(第一中心医院)、张佳媚(眼科医院)、曹磊(人民医院)、史军卿(北辰医院)八位教师获得优秀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奖。

陈军校长、张英泽院长为最佳教学创新奖、最佳课程设计奖、最佳思政融入奖获奖教师颁奖

谭小月副院长、丛培芳副院长为优秀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奖获奖教师颁奖

      申天宇代表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发言,他表示,感谢学校学院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优质的竞赛平台,能够让授课教师有机会展示风采、相互学习,更重要的是从评委们中肯的点评中获得进步的方向与动力。在教学比赛的激励下,定会涌现诸多的好课、金课,促进教师上下求索,完善教育体系,推动学院教学水平整体提高。

      张英泽在总结讲话中向学院全体师生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医学院深植于南开大学综合性高校这块沃土,要抓住特点、突出重点,发挥符合时代要求和学科优势的特色和强项,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构建导师评价体系,使南开大学医学院在为国家培养输送高水平优秀医学人才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为我国新时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南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