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举办第二届骨科学医工融合研修班

2024-04-12

      4月9日,医学院第二届骨科学医工融合研修班在医学国际协同创新中心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院院长张英泽莅临出席并做主题报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杨爽、副院长丛培芳参加,会议由医学院副院长段峰主持。

      本届研修班特别邀请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孔德领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杨磊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研究所赵彦涛副研究员、南开大学化学院张新歌教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军教授以及王伟伟教授、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翟欣昀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交流骨科学前沿进展,共话医工融合未来。

      张英泽院士对本次研修班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到场的各位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明,当今形势下,多学科交叉汇聚,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应以“新质科研”为着力点,持续催生新学科前沿领域、新科技领域和新创新领域。本次会议依托南开大学的综合性多学科优势,结合骨科临床应用需求,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共话前沿进展,引领医工融合,助推天津乃至全国骨科学研究与转化的蓬勃发展,不仅响应了以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号召,也体现出南开医学人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美好愿景。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医用骨科材料与临床应用结合等方面开展专题性交流,针对骨科学前沿进展进行深层次探讨。孔德领教授主要介绍了人工血管等创伤修复材料的创制与应用;杨磊教授围绕止血成骨一体化材料、“仿生骨”磷酸钙复合材料等研究,介绍了高可塑性生物降解型骨修复材料的转化医学研究与应用;张新歌教授分享了远程调控活性物质释放的纳米平台抑制骨感染的研究;赵彦涛副研究员介绍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创新工作模式并进行了骨缺损修复材料的研究成果展示;杨军教授报告了生物材料赋能干细胞促进骨软骨组织修复的研究;王伟伟教授报告了免疫调控糖肽材料促进组织修复的研究;翟欣昀副教授重点围绕稀土基纳米复合材料在骨组织工程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报告。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引起了现场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与会学员充分交流、收获颇丰。

      孔德领教授最后指出,我们应凭借南开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借助多平台推动多学科交流,组建科研小组,积极开展医工交流融合。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将基础医学、化学、材料学、生物学、药学等与临床紧密结合,充分调动科研积极性,实施更深入的临床转化与应用。

      本次骨科学医工融合研修班通过不同学科范畴的交流互鉴,丰富了广大科研工作者的视野与思路,加强了医学院与各高校、医院之间的合作,推动多学科交叉汇聚以及多技术跨界融合,充分激发和提升创新潜能,为骨科学的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