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医学学子在天津市“圆梦津城”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2013-12-24

1222日,天津市“圆梦津城”第二届全民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天津电视台演播厅举办,该活动由市中小企业局、天津电视台联合主办,团市委、市妇联、市教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联合协办,旨在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创业工作的要求,大力实施“圆梦津城”全民创业行动,打造“只要有梦想 人人可创业”的全民创业氛围。

来自我校医学院刘梦丹等同学提交的项目“允能医模科技”创业计划摘取“创业金钥匙”奖,现场获得投资公司200万元意向性投资。南开大学团委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了上千份创业项目,陆续在中新生态城、南开大学、中北高科园、海河教育园、西青大学城、妇女活动中心等举办了数十场初赛和复赛,参与人数近两万人,最终选出南开大学“允能医模科技”等12个有创意、有激情、有潜力的创业方案,晋级总决赛。最终,根据投资人和现场观众投资意向结果,主办方为12位创业者颁发了“梦想金钥匙”奖(六名)、“创业金钥匙”奖(三名)、“财富金钥匙”奖(三名)

“允能医模科技”创业计划由医学院副院长倪虹等老师指导、医学院2010级刘梦丹等同学完成。今年7月,该项目在2013年“圆梦津城”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全民创业大赛“南开大学”高校专场决赛中荣获最高奖——优胜奖,并获得了中新天津生态城赞助的丰厚奖金。

医学院认真落实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通过开设创新创业训练课程,举办临床技能竞赛,配备专业教师对科技创新项目及创业项目训练指导,举办科技创新经验交流会,走进实验室创新科研大讲堂,鼓励低年级本科生早进实验室等举措,加大对课外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引导和支持力度。

扎实的工作换来了丰硕的收获,仅在2013年,医学院多个项目获全国或市级奖项,其中,“临床技能模拟训练装置”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挑战杯”天津市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医学院代表队获第四届全国高等医学校临床技能竞赛(东北华北赛区)二等奖,“允能医模科技”摘取天津市“圆梦津城”第二届全民创业大赛“创业金钥匙”奖,现场获得投资公司200万元意向性投资,“美雅齿科”创业计划获得同行广泛好评,医学院荣获2013南开大学创新教育文化节优秀组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