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设置

  

南开大学医学院着力培养理论扎实、技术高超、品德高尚的优秀医学人才,为国家医学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高水平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贡献南开力量。医学院目前设有临床医学(“5+3”一体化)、口腔医学、智能医学工程、眼视光医学4个专业。

临床医学(“5+3”一体化)
   
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是顺应教育部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而形成的一种新型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素养、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宽厚的自然科学背景、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熟练的专业实践技能、有解决临床问题和独立科研工作能力、有健康预防及公共卫生意识、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能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医学人才。学生在完成前5年本科课程学习、实习并考核合格后,可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和医学学士学位;并可免试进入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3年学习阶段,同时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籍和规范化培训医师的“双重身份”。经培训和考核合格后的毕业生,可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硕士学位证》、《执业医师资格证》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具备临床医师的从业资格。

学制:八年
授予学位:医学硕士

口腔医学
  口腔医学专业于2009年通过教育部审批,与天津市口腔医院联合办学。该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口腔医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及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基本的口腔临床诊疗能力,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在医疗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预防工作,以及口腔医学相关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口腔医学专门人才。

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智能医学工程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于20183月通过教育部审批,当年开始招生,是全国首个智能医学方向的本科专业。该专业由医学院联合校内7个学院和研究单位以及医学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腾讯)共同组建。该专业面向国际前沿,以国家重大健康需求为引领,紧密开展产学研教协同,是一门将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高科技手段综合运用于医学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其研究内容包括智能药物研发、医疗机器人、智能诊疗、智能影像识别、智能健康数据管理等,旨在建立一个跨学科、多元化的教学和科研平台,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眼视光医学

  眼视光医学专业于20193月通过教育部审批,当年开始招生,与天津市眼科医院联合办学,是服务眼视光方向高级医学人才培养的临床医学类专业。该专业整合临床眼科学、视光学、光学、新材料科学、大数据科学以及人工智能科学等新兴学科,是目前国家与社会急需的专业人才培养方向,是学院着力打造的“新医科”专业。该专业致力于与国际接轨,已经与多家国际知名医学院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并将继续在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上开展全方位国际合作。该专业学制5年,学生毕业后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符合《执业医师资格证》报考条件。

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