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天津市“肿瘤微环境和神经血管调节”重点实验室(2009年)

  模式动物与退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实验室于200910月被认定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2013年因人员变动和研究方向调整实验室名称变更为肿瘤微环境与神经血管调节实验室,现任主任为向荣教授。

  实验室研究方向:

(1)肿瘤干细胞与肿瘤微环境:肿瘤微环境与肿瘤干细胞之间的相互调控分子机制及肿瘤干细胞在肿瘤发生和复发过程中的作用;利用斑马鱼模型筛选肿瘤干细胞特异性抑制小分子药物。

(2)肿瘤分子靶向药物开发:寻找并验证针对肿瘤及肿瘤微环境的分子靶标,并在此基础上设计有特异性的靶向药物以及药物载体,实现肿瘤的靶向治疗。

 

教育部“2011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推动协同创新,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有机结合,提升高等学校的创新能力而实施的一项计划,是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第三个国家战略工程。

  2011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是教育部批准认定的生物、医学、化学与药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协同创新实体。中心按照“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原则和“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借助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形成基础引领技术创新、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创新要素优化协同的良性发展模式,大力推进高校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以及国外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实验中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1、肿瘤干细胞与肿瘤微环境;2、小分子药物设计、合成与筛选;3、生物疫苗设计。 

 

教育部生物医药国际联合实验室(2015年)

  生物医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依托我校国家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疾病发病机制及治疗策略创新引智基地、天津市肿瘤微环境和肿瘤转移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平台,围绕在重大疾病如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重大疾病的基础理论,与美国、英国、法国和瑞典等国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实验室主任现为向荣教授。

 

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5年)

  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依托天津市“肿瘤微环境和神经血管调节”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干细胞、肿瘤转移和肿瘤新生血管,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美国再生元公司均有合作关系

 

“肿瘤免疫与生物疫苗”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6年)

  本项目依托医学院医学国际协同创新中心,拥有完善的科研设备和科研团队,在肿瘤免疫和生物疫苗领域有雄厚的实力及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与美国Scripps研究所、法国巴黎第五大学医学院、里昂癌症研究中心、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都有长期合作关系。通过与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合作,引进了国外在肿瘤研究,疫苗研发和小分子药物设计方面的先进技术,提升我国在肿瘤免疫和生物疫苗领域的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本领域达到领先地位。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基地将充分发挥区域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优势,在引入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科技援助,拓展与泰国等发展中国家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方在当地建立联合实验室,增强合作双方科研能力;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医疗机构的合作,促进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转化;培养生物疫苗研发和转化医学领域的技术骨干,为未来更深层次的合作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基础,发挥区域国际科技合作领域的引领作用,使项目发挥长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