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一)学院特色

1、优良的办学条件

南开大学医学学科肇始于1930年理学院设立的医学预科班。1980年,时任南开大学校长杨石先、天津医学院院长朱宪彝联合倡议举办八年制医学教育试点班,由南开大学负责前三年的教学任务。当年夏,按照南开大学高考分数线录取了第一批八年制医学专业学生20人,这是全国第一个综合性大学创办的医学预科班,也是继北京协和医学院之后,全国第二所开办八年制医学教育的高等院校。1987年开始,因医学教育改革,七年制取代八年制,南开大学陆续为天津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天津中医学院等5所医科院校进行前两年的医学预科教育。

1988年,南开大学医学院筹建组成立。1989年,医学院开始招收首届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学生15人。1993年10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南开大学医学院正式成立。2014年,为贯彻教育部人才培养改革要求,南开大学首批停止招收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改为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该专业本科阶段毕业实习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完成,后三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进行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培养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学院成立以来,借助南开大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深厚底蕴以及综合教育资源优势,为学生营造了多学科共享的学术氛围,培养了一大批医德高尚、人文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宽厚、医学基础理论扎实、专业实践技能熟练、有终生自我充实能力的高级医学专门人才。

目前拥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四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二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20年获批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将于2021年招生。设有临床医学5+3、口腔医学、智能医学工程、眼视光医学四个本科专业。2023年6月,著名骨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英泽受聘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

学院医学教学条件优良,建有五个基础医学教学综合实验室和两个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拥有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和PBL教室。各类实验仪器设备千余台,能够充分满足医学课程的实验教学之需。津南新校区1.5万平米的医学院大楼及动物中心已投入使用,硬件条件的大幅改善为医学院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持。

学院本着“高标准、严要求、把握医学前沿动态” 的教学原则,贯彻“宽基础、强实践”的办学方针,注重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学生培养提倡“人文心、科学脑、勤劳手、健康体”。学院重视课程建设,致力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2018、2020年学院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示范项目以及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三门国家级“金课”。2018年,基础医学实验中心获批为“天津市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多门课程被评为南开大学精品课程和精品示范课程。学院为每名大一新生配备学生成长导师,鼓励低年级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等课外科技创新研究。

2、扎实的学术科研

学院不断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多次承办国际医学学术会议,在科研上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曹雪涛教授长期从事抗感染天然免疫与炎症的基础研究、肿瘤免疫治疗转化应用研究,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40余篇,近五年在《细胞》《自然》《科学》《自然—免疫学》等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曾获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奖(2012)、中科院陈嘉庚生命科学奖(2016)、首届中国研究生教育特等奖(2014)和Nature杰出导师终身成就奖(2015),培养的学生中1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学院“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全国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有“天津市肿瘤微环境和神经血管调节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食品科学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等。2014年,学院牵头申报的“重大疾病发病机制及治疗策略创新引智基地”入选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2020年7月28日,由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的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正式成立。著名医学微生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受聘联合研究院院长。2020年下半年,学院又先后与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合作共建南开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南开大学移植医学研究院和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旨在促进临床医学与基础科研深度融通,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3、联合办学的教育体制

学院实行联合办学体制,长期与京津地区十多所三甲医院保持良好合作关系。2007年,南开大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行全面联合办学。自2008年始,南开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研究生阶段在解放军总医院进行培养,随后拓展到联合培养博士生和临床医学三年制学术型硕士,并于2017年开始成为我院临床硕士研究生主要规培基地。2009年南开大学与南开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共同办学,成立口腔医学系,承担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教育。2016年,原天津市第四医院整建制划转学校,更名为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南开大学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等8家三级甲等医院签署合作协议,确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医疗技术服务、科研平台建设、教学研究改革、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紧密对接,深度融合,是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发布后,第一个与省级地方医院开展医教研全方位协同合作的教育部直属高校。

4、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学院以“公能”素质教育为导向,着力打造医学人文素质教育阵地,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南开医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时代精神以及职业认同认知,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建设文化长廊,打造活动品牌,通过一年一度的医学院开放日、“公能”实践月、“荣耀医学”颁奖典礼、腹腔镜大赛、解剖图谱大赛、毕业生晚会、趣味运动会等搭建起医学特色文化系列活动。强化社会担当,推进实践育人,学院每年组织十余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奔赴祖国各地,在多家社会单位建立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学生经常走进社区,开展医疗健康知识宣传、义诊咨询、支教、红色寻访、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专业认同,培育时代精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深入推进抗疫精神教育,鼓励学生在家乡开展疫情防控和线上家教志愿服务,举办援鄂医护人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党团课等。近年来,学院涌现出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大赛一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二等奖、共青团中央“镜头下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一等奖、天津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天津市大学生创新优秀奖、天津市优秀学生、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标兵、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南开十杰等优秀学生典型。

(二)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

临床医学 “5+3”一体化专业顺应教育部关于“加强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实施的新型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素养、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宽厚的自然科学背景、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熟练的专业实践技能、有解决临床问题和独立科研工作能力、有健康预防及公共卫生意识、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能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医学人才。学生在完成前5年本科课程学习、实习并考核合格后,可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和医学学士学位;并可免试进入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3年学习阶段,同时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籍和规范化培训医师的“双重身份”。经培训和考核合格后的毕业生,可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硕士学位证》《执业医师资格证》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具备临床医师的从业资格。

口腔医学专业(5年制)

口腔医学专业于2009年通过教育部审批,与南开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联合办学,拥有口腔虚拟仿真模拟教学系统等先进的教学设备与一支素质优良、锐意进取的教学团队。旨在培养系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口腔医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及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基本的口腔临床诊疗能力,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在医疗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预防工作,以及口腔医学相关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口腔医学专门人才。口腔医学专业本科学制五年,学生在完成相关本科课程学习、实习并考核合格后,可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和医学学士学位。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4年制)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于2018年3月通过教育部审批,是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专业。该专业由医学院联合校内其他8个学科以及校外企业、研究单位共同组建。专业将面向国际前沿,以国家重大健康需求为引领,紧密开展产学研教协同,是一门将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高科技手段综合运用于医学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其研究内容包括智能药物研发、医疗机器人、智能诊疗、智能影像识别、智能健康数据管理等,旨在建立一个跨学科、多元化的教学和科研平台,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该专业修业年限为4年,学生毕业将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眼视光医学专业(5年制)

眼视光医学专业于2019年3月通过教育部审批,是服务眼视光方向高级医学人才培养的临床医学类专业。该专业顺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适应当今社会“不仅掌握眼科临床知识和技能,也同时掌握复杂而专业的视光知识及视光疾病的诊治”的新需求,培养过程强调理、工、医有机结合,旨在培养具有独立思考、科研创新能力、人文精神及国际化思维与视野,达到国际本专业水平与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是整合临床眼科学、视光学、光学、新材料科学、大数据科学以及人工智能科学等新兴学科的“新医科”专业,是目前国家与社会急需的专业人才培养方向。眼视光医学专业致力于与国际接轨,已经与多家国际知名医学院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并将继续在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上开展全方位国际合作。本专业学制为5年,学生毕业后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符合《执业医师资格证》报考条件。

(三)国际交流

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瑞典、泰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多所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每年都邀请国内外知名医学专家、院士、学者来院讲学,2009年5月,著名免疫学家、曾任剑桥大学校长的博雷泽(Leszek Borysiewicz)爵士受聘为南开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学院现有长期工作外籍教师4人,其中麦金麟教授2017年获天津市“海河友谊奖”。学院与美国拉斯维加斯牙科学院等机构建有友好合作关系,每年均邀请该院专家来我院开设专业课程,双方每年互派教师开展师资交流培训,选派学生互访学习等。学院与美国太平洋大学及天津市眼科医院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派送眼视光医学专业学生通过美国实地访学、专家网络授课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以期达到国际专业水平与能力。学院每年合计有百余人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出国访问或进修,低年级本科生利用寒暑假广泛参与国际交流项目。

(四)毕业去向

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部分到国内外著名大学进一步研修,其余遍布国内各三甲医院,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天津市胸科医院等。

口腔医学专业大部分毕业生继续在本校或国内知名医学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如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四川大学口腔医学院、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等,部分毕业生工作于天津市口腔医院、浙江省武警总队医院等国内三甲医院,少数学生选择赴美国密歇根大学等名校出国深造或考取卫生行政部门公务员等。

多年来,医学院毕业生以其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熟练、发展潜力大,备受用人单位好评,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五)知名校友


潘源,男,1989级临床医学专业,现任天津市肿瘤医院胃肠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肿瘤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医师协会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肿瘤学会胃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胃肠学组副组长,天津市医师协会肿瘤MDT专委会委员,南开大学校友总会理事,南开大学医学校友会理事长。

张雅敏,男,1990级临床医学专业,现任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外科教研室主任,普通外科行政主任,肝胆外科科主任。作为南开大学医学校友会副理事长,百年校庆期间积极组织医学院校友活动。曾多次应邀及组织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南开校友参加医学院毕业典礼和学校运动会等,不断努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六)学院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022-23502554   022-23503994

2.学院网址:http://medical.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