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美国医学教育模式体验分享会

2014-03-21

    3月14日,医学院在综合实验楼一楼报告厅举办美国医学教育模式体验分享会。医学院院长向荣、副院长倪虹及寒假赴美实践交流学生主讲。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文、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开显以及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

  2010级口腔医学专业学生代表刘茜、俆安恬汇报了她们寒假赴拉斯维加斯牙医学院交流学习的基本情况和体验感悟。她们认为拉斯维加斯牙医学院的教学方式、体制都与国内有所不同,学习设备、学习条件以及学习氛围也有很多差异,作为一个重视临床和教学相结合的牙医学院,学生们从大一开始就开始见习,大三、大四的学生还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接诊。

  赴美实习带队教师、副院长倪虹表示,美国医学教育模式确实具有许多优点,当地学校大多也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我们应该转换思维角度,从不同出发点去了解、学习有益于我们的地方,做到真正的融会贯通。倪虹还畅谈了自己对于医学院未来可以营造团结氛围的若干设想,并激励大家努力提高英语水平,为将来交流学习、国外深造打好基础。

  分享交流后,向荣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医学学制介绍”、“医学生涯规划”、“美国职业医学考试”、“专业原则及调配”、“领导才能和团队精神”等方面,介绍了国内外当前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他表示,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亚洲国家与北美、欧洲的医学教育制度存在很大的区别,不同地方学医的难度不同,医生的待遇、地位也有所不同。他通过专业、学校之间的对比,分析了转专业、转学校之间的利弊,指出了医学院拥有的优势,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创造辉煌。

  面对当前的学科建设,向荣认为,学生应加大对自然与人文基础课程、基础医学课程等基础课程的重视,对其投入足够的精力,尽量减少基础学科挂科的现象。对于专业学科课程,他特地为大家介绍了一些选修课和必修课,并对临床实习进行了分类,介绍了一些毕业论文的方向。

  向荣表示,现在医学生毕业后主要有在国内读博、出国读博、去医院工作等六个去向并逐一分析了这六个去向的优势与弊端。他说:“当前国内学位缩水,三甲医院不招本科生,建议硕士读博”、“硕士是个中间学位”,鼓励大家把眼光放高,尽可能深造。

  最后,向荣对国外职业医学考试做了一些相关的介绍和评论,并提出了一些要求:端正学习态度,摒弃不良学风,培养积极向上的态度,减少对物质追求的精神投入,加大学习力度,努力把医学院打造成一个学习氛围浓厚的家园。